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嘉義大學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生物資源學群 森林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上午 10:45:33

學系特色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之領域以研究如何善用天然木材資源,在兼顧科技與環保的理念下,應用於家具、造紙、機能材料、生活用品、室內設計與裝修、木質建築等室內外環境,著重「木質材料的科學研究與木質產品設計」,進而善用木材製品,達節能減碳,固定碳素,減緩地球暖化及環境衝擊。


學科意涵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屬於農學院,係以「木材」之基礎學理為核心,學習木材組織學、木材物理學、木材化學、木材乾燥與保存、複合材料、基礎木工、木工機械加工、木材膠合、工業統計學等必修課程,瞭解木質材料之基礎性質後,進而加以利用,佐以設計領域課程,如設計概論、室內設計概論、家具設計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課外活動之經驗累積:可多參與生物資源學群、建築設計學群相關之工作坊或學習體驗營等活動,累積實務經驗。
2. 參與專題、實驗或實習:參與自然科學領域或科技領域課程相關專題,建立蒐集、彙整資料之基礎,對於課程之實驗與實習可親力親為。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與一般設計相關科系不同,「非」建築設計學群之相關學類,而與「森林學系」歸類於生物資源學群。
森林學系以森林之生態、保育與經營為主,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則著重天然森林資源產物之利用,以「木材」之性質為基礎,修習木質材料相關之學術理論,如木材物理、木材化學等,著重木質材料的科學研究與木質產品及木質家具設計製造等之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可發展之領域範圍甚廣,包括生物材料、木質材料、製漿造紙、文物維護與保存、森林化學、高分子機能材料、複合材料、家具設計製造及經營、創新木質產品設計、室內設計與裝修產業等,就業領域廣闊。只要把握目標,習得一技之長,效法前輩之奮鬥精神,及為人處事典範,40K以上非難事。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與一般設計相關科系不同,「非」建築設計學群之相關學類,而係屬生物資源學群,本系著重木質材料(即木材)的科學研究與木質產品之應用及設計,著重理論與實作的配合。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積極發展國際交流,與國際姊妹校進行交換學生(如日本、西班牙、法國等),持續強化國際交流機會與學習。在強化業界見、實習方面,本系推動校外實習,國內包括綠的傢俱、中央研究院等相關單位,海外地區則有越南暑期職場體驗計畫,拓展學生之國際學習視野,提升未來學生升學與至國外深造之國際化能力。在本系教師之專業教導下,至今本系系友在國際社會上已有非常出色及傑出的成就表現,成為本系學弟妹學習與效仿的標竿楷模。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17490、7491

信箱:fps@mail.nc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農業概論
    • 工業統計學
    • 木材組織學
    • 普通化學
    • 設計概論
    • 基礎木工(含實習)
    • 有機化學
    • 木材物理學(含實驗)
    • 林產分析化學
    • 木工製圖(含實習)
    • 平面設計
    • 電腦輔助2D設計
  • 大二必修
    • 木材化學(含實驗)
    • 造形設計
    • 人因工程
    • 木工機械加工(含實習)
    • 木材乾燥與保存(含實習)
    • 木材膠合(含實習)
    • 製漿與造紙(含實習)
    • 室內設計概論
    • 家具結構
  • 大三必修
    • 木材塗裝(含實習)
    • 複合材(含實習)
    • 專題討論(I)
  • 大四必修
    • 專題討論(II)

專業選修課程

  • 木質材料領域
    • 保存環境概論、生物奈米材料概論、材料科學概論、材料力學、林產品市場調查、木質機能材料、林產物化學利用、木材功能性改良、木材劣化學、藥用真菌學、紙質文物保存與維護(含實習)、工業安全衛生、林木二次代謝物(含實習)、文物分析鑑別、木質產業經營與管理、家具行銷、木材抽出物、木質環境學、木材副產物利用...
  • 設計與製造領域
    • 素描、基本設計、透視圖法、電腦輔助3D設計、表現技法、家具設計與製造(含實習)、創意木製品製作、創意生活道具設計、氣壓控制、室內設計(含實習)、木結構設計、電腦輔助製造(含實習)、創意家具設計(含實習)、家具木工技能檢定(含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材料研發人員

    • 從事材料、元件之研發、實驗、分析、改善與應用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自動化機械加工技術人員

    • 從事自動化機械之操作,與相關流程設備之維護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