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興大學
森林學系林學組 加入比較清單

生物資源學群 森林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下午 02:30:30

學系特色

本系設立之宗旨為培育國家森林經營管理、森林生物與保育以及林產物與生物材料永續利用研究發展所需之高級人才。本系設有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大學部分為林學組及木材科學組2組。林學組同學於大學部就學期間必須同時兼修森林生物學及森林經營學兩大領域課程,學生在學期間需熟稔育林實務工作所需之理論基礎及技術、器材,學生在學期間接觸植物分類學、土壤學、生理學、生態學、遺傳學、演化學及及育林學等相關知識領域。


學科意涵

「森林經營」領域之教學目的在於訓練未來之林業經營工作者,期使學生熟稔育林實務工作所需之理論基礎及技術、器材。「森林生物學」領域目的在於培養森林生物學研究人才,使學生在學期間接觸植物分類學、土壤學、生理學、生態學、遺傳學、演化學及育林學等相關知識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此外,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因為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當代大學生需要具備的能力,因此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園藝系~主要是和水果、花卉,或者是景觀設計有關。
農藝系~主要和經濟作物有關 。
生科系~主要和動物、植物、微生物有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要先找到興趣的所在才能規劃未來,本系相關工作並非與人群完全不用接觸。可參考本系課程大綱以及森林系網頁中的學士班課程,讓你對於未來的志趣有更好的規劃方向。另外,也可以透過詢問森林系的學長姐或教授,一起討論未來的方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聽到森林系這三個字,一般的刻版印象認為我們只是一群種樹、砍樹的人。但是,實際上我們做的事情包羅萬象。砍樹和種樹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如果你對管理國家公園有興趣,那麼森林系可培養你成為一個優秀的管理者。如果你對於森林環境的維護有興趣,那麼在本系的四年就是在培養你成為一個森林環境的專家!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就要你熱愛戶外活動,喜歡親近及認識大自然,且善於觀察和記錄。期望你是ㄧ名對自然保持開放視野,且願意身體力行的去發掘並解決問題的人,也要對生物、化學、統計、電腦相關領域感興趣,這會讓你很適合森林學類喔!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840345

信箱:forest@nc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森林學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林木遺傳學
    • 樹木學
    • 森林環境學
    • 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森林資源評價學
    • 森林生態學
  • 大四必修
    • 專題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主要探討森林生物學及森林經營學兩大領域。
    • 「森林經營」領域之目的在於訓練未來之林業經營工作者,「森林生物學」領域方面,目的在於培養森林生物學研究人才,學生在學期間需接觸植物分類學、土壤學、生理學、生態學、遺傳學、演化學及育林學等領域,除於課堂接受專業課程外,部分課程安排實驗室實驗或室外實習,並於寒暑假須赴本校實驗林場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生物學專業與研究人員

    • 從事各種生命現象研究,藉以增進科學知識,並發展醫藥與農業等領域的學術與實際應用。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