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興大學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資源學群 植物保護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3 下午 02:21:32

學系特色

昆蟲學系以昆蟲為教學研究重點,從事昆蟲相關基礎科學與應用科學研究。除辦理大學部與研究所教育之外,本系更著重於將研究成果推廣應用於農業害蟲與病媒昆蟲之防治、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與生物醫學等領域,並協助政府辦理相關施政計畫。本系之大學部教育目標為培育基礎科學研究與實務能力之人才;碩、博士班之教育目標為培養具獨立研究、創新、明辨是非與邏輯思考能力之高級科學研究與應用人才。


學科意涵

本學系歷史悠久,前身為植物病蟲害學系,其中昆蟲組於1960年與植物病理組分別獲准成立獨立學系,而成為台灣最早成立的昆蟲學系;也是1998年之前台灣唯一的昆蟲學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培養主動積極的學習精神與態度。
2.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可針對生命科學相關課題發表見解或寫作。
3.利用昆蟲為材料進行觀察試驗或參加比賽、展覽。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昆蟲系與植病系之異同,昆蟲系以昆蟲學為核心,辦理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之高階專業人才教育,並從事昆蟲學與相關生命科學的基礎與應用研究;同時將研究成果推廣應用於農業與病媒害蟲之防治、生物多樣性、生態保育與生物環境醫學等領域之維護研究,並協助政府辦理相關施政計畫。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昆蟲系學生畢業的發展很廣,就業方面,在基礎科學研究與教學服務上,有各級學校、研究單位及政府相關部門。在環境變遷與科技進步下,除著重於原有害蟲防治管理,亦衍生出更多樣的發展方向,如賣場商品占有一席之地的防蚊、殺蟲、剋蟑、除蟻等環境衛生用藥販售研發。更可開發昆蟲食材,並擴展至文學與藝術品的創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昆蟲系研究領域非常廣泛,除了害蟲為害農作物影響經濟、病媒昆蟲傳染人、畜疾病影響生命安全、或造成環境衛生問題等,各種昆蟲引發的問題,都需要昆蟲專家處理,當然也有蠶、蜂等益蟲,更有吃、喝、玩、樂相關的昆蟲,與我們食、衣、任、行、育、樂、等產業息息相關。


補充提醒與說明


昆蟲系常被誤以為只是飼養昆蟲與製作標本,其實昆蟲系研究領域非常廣泛,且與我們人類生活息息相關。除了害蟲為害農作物影響經濟、病媒昆蟲傳染人、畜疾病影響生命安全、或造成環境衛生問題等,各種昆蟲引發的問題,都需要昆蟲專家處理,而昆蟲系則是培養昆蟲專業人才的系所。當然也有蠶、蜂等益蟲,更有吃、喝、玩、樂相關的昆蟲,與我們食、衣、任、行、育、樂、等產業息息相關。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840361轉520

信箱:entom@nc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昆蟲學
    • 普通生物學
    • 昆蟲學簡介
    • 微積分(一)
    • 普通化學
  • 大二必修
    • 應用昆蟲學
    • 昆蟲分類學
    • 昆蟲生態學
    • 科學研究方法
    • 昆蟲形態學
    • 生物統計學
    • 普通物理學
    • 有機化學
  • 大三必修
    • 昆蟲生理學
    • 生物化學

專業選修課程

  • 植物保護
    • 植物病蟲害診斷及防治為主要專長,本領域主以培訓植物醫師。
  • 自然資源與生物多樣性保育
    • 以昆蟲資源為研究對象,例如經濟昆蟲:家蠶、蜜蜂...等之研究。
  • 環境衛生昆蟲與生物醫學
    • 以都市昆蟲、醫學昆蟲及病媒防治為主要學習目標,例如蚊子、蟑螂、白蟻。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研發人員

    • 從事生物、昆蟲相關研究,發展醫藥與農業相關領域的實務應用。


  • 教師

    • 從事自生態教育、環境教育等工作。


  • 研發人員

    • 從事教育工作、擔任公職人員、病媒防疫公司、生技公司或農業藥劑公司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