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資源學群 植物保護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3:50:14

學系特色

本系之教育目標及特色為致力卓越之昆蟲學研究與應用,同時配合國家整體科技及農業發展方向,培育具備昆蟲學、植物防疫與檢疫、蟲害綜合防治等領域頂尖之專家。系所的專長規劃與發展方向含蟲害防治、生物多樣性、細胞分子生物學三大學群。祈使在生命科學和植物保護、生態保育、環境污染、病媒防治等相關領域能貢獻所學,並對社會福祉貢獻心力。


學科意涵

昆蟲學系主要以昆蟲最為材料,內容涵蓋昆蟲學、植物防疫與檢疫、蟲害綜合防治、生物多樣性、分子生物學等各領域知識內容。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本系屬生命科學學群及生物資源學群
1
,參考部定必修、加深加廣選修、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及綜合型高中之課程
2
等修課紀錄進行綜合評量。
2.本系參考部定必修與加深加廣選修之重點領域:
(1)語文領域
(2)數學領域
(3)自然科學領域
(4)科技領域
3.學業總成績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全台灣僅有兩所系所為昆蟲學系,系名不易混淆,極具有獨特性。本系主要以昆蟲為研究題材,探討的內容涵蓋生物學、農學領域,兼具基礎研究與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系所的專長規劃與發展方向含蟲害防治、生物多樣性、細包分子生物學三大學群,皆可在生命科學和植物保護、生態保育、環境污染、病媒防治等相關領域能貢獻所學,並對社會福祉貢獻心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以為昆蟲學系只能從事農業關相關工作,其實不然。本系之教育目標及特色為致力卓越之昆蟲學研究與應用,同時配合國家整體科技及農業發展方向,培育具備昆蟲科學、植物防疫與檢疫、蟲害綜合防治等領域頂尖之專家。並在生命科學和植物保護、生態保育、環境污染、病媒防治等相關領域能貢獻所學,並對社會福祉貢獻心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歷史悠久,自日本政府殖民時期為臺北帝大理農學部之昆蟲、養蠶學講座,現今系內教師研究領域涵蓋更廣,不論是基礎生物學領域(分類、生態、行為、細胞生物學、演化學)或是應用領域(都市昆蟲、蟲害管理、生態保育、分子生物學)皆能有所發揮。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3366

信箱:entomol@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群組課程選課為15選3共計8學分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乙( 1)( 2)(2,2)
    • 普通化學丙(3)普通化學實驗(1)
    • 有機化學(3)、有機化學實驗(1)
    • 普通生物學上下2,2
    • 普通昆蟲學上下2,2實驗上下1,1
    • 昆蟲學之路(1)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3)
    • 生物化學乙(上)(下)(2,2)
    • 昆蟲分類學上下2,2實驗上下1,1
    • 昆蟲生理學(2)、昆蟲生理學實習(1)
  • 大三必修
    • 遺傳學(3)
    • 生態學(3)、生態學實習(1)
    • 分子生物學(4)
    • 蟲害管理(3)、蟲害管理實習(1)

專業選修課程

  • A:蟲害管理群組
    • 1.作物學甲(3)或園藝學原理(3) 2擇1 2.植物病害與診斷(3) 3.殺蟲劑毒理學(2) 4.醫用昆蟲學(3) 或都市昆蟲學(3) 2擇1 5.植物病理學乙(3) 6.農業昆蟲學甲(3)
  • B:生物多樣性群組
    • 1.昆蟲分類學特論(2) 2.演化生物學(3) 3.生態研究法(3) 4.生物多樣性概論(3) 5.保育生物學(3) 6.昆蟲寄生蟲學(3) 7.昆蟲行為(3)
  • C:細胞及分子生物群組
    • 1.發育生物學(3)或DNA與胚胎發育多樣性(2)2擇1 2.生物技術核心實驗(4) 3.細胞生物學(3) 4.微生物學(3) 5.神經生物學(3) 6.桿狀病毒基因工程與實驗(2)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生物學專業與研究人員

    • 從事各種生命現象研究,藉以增進科學知識,並發展醫藥與農業等領域的學術與實際應用。


  • 病理藥理研究人員

    • 進行病媒傳染病,診斷病源等相關病理、藥理領域的研究,並將成果應用在醫藥、保健、農業、工業等方面。


  • 講師

    • 具有大專院講師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環境教育人員

    • 從事自然生態教育、環境教育推廣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0% Complete
5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0% Complete
5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