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地質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地球環境學群 地球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12:43:20

學系特色

本系探索地球的奧秘與各種地質環境現象的成因,課程豐富多樣,學理與實作並重,與社會、環境互動性高。本系雖規模不大,但系風開放,研究與教學國際化,並鼓勵創新思維;老師與學生亦熱心服務,樂於貢獻所學於社會。


學科意涵

本系為地質科學系,屬於地球科學相關系所。本系研究之重點領域包含基礎地質學(例如:礦物岩石、地體構造、構造地質、古生物、地質資源等方面)、地球物理、地球化學、地質災害(山崩、土石流、火山、地震等)、環境地質學,以及日益重要的全球變遷、人類世研究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學習各項基礎數學與理科知識,並探索與發展個人興趣
2. 訓練寫作、口說、資料整理與繪製圖表等表達能力
3. 培養健康生活好習慣,以具有健康的身體與心理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地質科學是地球系統中的重要一環,著重在固態地球(地圈)的實體特性,以物理學、化學、生物學的原理及野外觀測為基礎,探索地球內部的組構,了解地球內營力在近地表所造成的各種地質現象以及地球的發展變化。
本系不同於研究大氣圈的大氣科學以及海洋圈的海洋科學,而地理系則較偏自然人文。亦不同於聚焦在人類歷史的人類學,本系研究涉及的時間尺度遠自太陽系的形成甚至更早。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在國內外學術界、產業界、學校與政府機構均佔有重要的地位。學生經過大學部的訓練後,多對地質領域深感興趣而選擇在相關系所繼續深造,或是積極考取地質技師執照,憑專業於公家機關與私人企業任職。新興的產業如能源與材料、防災議題(風險管理與災害評估等)、環境保育等,亦與地質相關,不必將視野限縮於一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常誤以為地質系課程內容僅限自然現象,且僅以背誦的方式學習。本系其實講求實地觀察、實作與獨立思考的能力;且地質領域相當寬廣,除了岩石、礦物、地震與火山,還延伸至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防災、資源、工程、材料與環境,亦涵蓋古生物、地球物理、地球化學等面向,可依個人興趣與專長選擇研究領域。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地質科學的學術與應用層面皆有,進入本系將有許多機會參與各式國際交流活動以及野外調查,對於喜歡探索自然,觀察自然中細微變化,或是喜好野外活動的學生,是相當歡迎的。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9475

信箱:geology@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1234
    • 地質科學導論上下
  • 大二必修
    • 地球物質&實習
    • 地球構造
    • 地球歷史&實習
    • 地球物理原理(含實習)
  • 大三必修
    • 地球化學原理(含實習)
    • 地表作用與地形
    • 環境與工程地質
  • 大四必修
    • 地質資源
    • 暑期野外地質
    • 專題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地球物理
    • 應用數學、連續體力學、基礎電腦應用、地體構造、書報討論、地震災害、應用數學 II、地球動力學、地震學原理、大地測量及遙測、斷層力學、地球科學資料分析和計算方法、地球物理探勘、學士論文(上)( 下)
  • 古生物地層
    • 普通生物學及實習乙上、普通生物學及實習乙下、古生物學、地層學、光性礦物學及實習、演化古生物學、生痕化石、地球系統科學概論、統計學、沈積學概論與實習、地質微生物學、同位素定年及實習、古海洋學概論、第四紀環境變遷、學士論文(上)( 下)
  • 古環境變遷
    • 普通化學(甲)及實驗(上)(下)、古生物學、地層學、光性礦物學及實習、地球系統科學概論、地形學、統計學、沈積學概論與實習、古海洋學概論、沈積體系、同位素地球化學、海面變化導論、火山災害與觀測、第四紀環境變遷、學士論文(上)( 下)
  • 水文及工程地質
    • 應用數學或工程數學(一)、水文地質學及實習、工程地質學及實習、土壤力學、應用力學、工程數學(二)、單元操作(一)、大地測量及遙測、電腦數值模擬導論及實習、有機化學及實驗乙(上)、環境工程概論
  • 石油地質
    • 石油及天然氣資源導論、石油地質學、水文地質學及實習、地層學、沉積學概論及實習、沉積體系一及實習、地球物理探勘上下、震測地層學、油氣系統、環境地質學、地下微生物生態系統
  • 地球化學
    • 普通化學(上)(下)、地球化學原理(含實習)、分析化學(一)(二)、地質熱力學、同位素地球化學、環境地球化學、同位素定年學、地化動力學、應用地球化學、氣體地球化學、低溫地球化學、學士論文(上)( 下)
  • 材料科學
    • 材料科學導論、光性礦物學&實習、陶瓷材料礦物學、地質熱力學、地質材料力學、地質材料力學實習、超硬材料、鑽石合成、材料化學、物理化學一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人員

    • 協助政府機關、國營事業,或工程顧問、環評、礦業資源公司行政主管,針對業務個案提供基礎調查與行政諮商。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地質及地球科學研究人員

    • 從事地球物理及地殼年代性質之研究。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