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球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地球環境學群 地球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7 下午 03:06:05

學系特色

本系是國內唯一同時涵蓋天文學、大氣科學、地質學、地球物理和海洋科學等地球科學五大學術領域之學系。教育目標首重致力培養有志從事地球科學之專精人才,以培育優秀之地球科學研究人才和實務工作的專業人才為主軸,並以培養優良的中學地球科學師資為輔。


學科意涵

地球科學涵蓋了地質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天文學和地球物理學等五大學術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地球科學系之核心價值是具備五大領域專業知能及跨領域思維,及強化地球科學與防災科技的連結,了解「跨層圈」的交互作用推動永續地球。因此,高中生除了地球科學的知識外,物理、化學、生物等領域也皆與地球科學互有關聯,並可透過科學展覽、探究實作課程,以強化科學知識與實作的連結。另外,學習也不侷限於校內,走出戶外探索自然,如登山、觀星、溯溪、露營…等,有助於培養觀察力、思考力以及創造力。未來進入大學,由於理工科學課程往往需要閱讀專業原文課本,或是第一手的外文期刊文獻,故強化外文能力,聽、說、讀、寫等技能皆有助於大學生涯的學習,亦能與國際接軌。若想繼續深造挑戰學術殿堂,更常會需要電腦運算相關的能力,以面對分析大量資料、建模研究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是國內唯一同時涵蓋地質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天文學和地球物理學等地球科學五大學術領域的系所。本系學生可依其志趣選擇專攻單一領域或跨領域學習。本系以培育優秀地球科學研究人才為主軸,培育優良的中學地球科學師資為輔。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出路過去主要分布於教職、公職、國營事業人員及學術單位。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產業、風力、地熱、洋流發電等市場的需求擴大,許多數值模擬與資料科學的專案皆因應而生,也帶動了資料庫與軟體開發、大數據分析、風險分析、氣候調適等就業市場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地球科學研究範圍從地球內部延伸至宇宙,著重於探究各種現象的機制;而地理較側重地表現象及人文的涵養。天文研究屬於應用科學,和會不會拍美美的星空照片沒有太大關係。若在大一大二培養好數學物理化學基礎,則日後修習天文課程或進行相關天文研究更能得心應手。大學階段著重主動發問與學習、團隊合作及跨領域知識的應用。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是唯一同時涵蓋五大地球科學研究領域,並擁有師範大學在科學教育專業基礎的高等學術機構,此為本系之特色。若志在從事中等學校地科教學,本系亦可提供地科教學知能和教育專業知識,充分培育健全之地球科學師資。
本系學生的未來發展,將更具時代性與面對挑戰時的競爭力,進一步達到「博而精、廣而深」的終極目標。近來本系更積極增聘優秀外籍專任師資,以全英語教學方式授課,期能增加學生之國際觀與國際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6379

信箱:esadmin@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地質學(含實習)
    • 大氣科學概論(含實習)
    • 天文學(含實習)
    • 海洋學概論(含實習)
    • 普通物理乙(一)
    • 普通物理乙(二)
    • 普通物理實驗(一)
    • 普通物理實驗(二)
    • 微積分乙(一)
    • 微積分乙(二)
  • 大二必修
    • 地球物理通論(含實習)
    • 應用數學(一)
    • 普通化學(一)
    • 普通化學(二)
    • 普通化學實驗(一)
    • 普通化學實驗(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地質
    • 礦物學(含實習) 、岩石學(含實習)、古生物學(含實習)、構造地質學(含實習)、地史學(含實習) 、沉積與地層學、野外地質學(含實習) 、環境地質學、經濟地質學、水文地質學、工程地質學、臺灣地質、地球化學、行星地質學、大陸及超大陸的演變、地質調查、石油地球化學、地質科學於再生能源上的應用
  • 大氣
    • 大氣觀測(含實習)、大氣熱力學、流體力學、應用數學(二) 、電腦在地球科學上之應用、數值分析、大氣動力學(一、二) 、天氣學、大氣物理學、氣候學、熱帶氣象學、數值天氣預報、動力氣候學、天氣預報與分析、氣象統計、氣候變遷科學與實務分析、數學與科學相關課程
  • 天文
    • 天文觀測(含實習)、太陽系、宇宙觀的進展、行星科學導論、電波星空、河外星系天文學、天文中的物理、星系天文學、太空天氣學、數值分析、電波天文學、活躍星系、臺語天文學、數學與科學相關課程
  • 地球物理
    • 地震觀測與災害、地震地體構造學、觀測地震學、古地磁學、線性代數、數值分析、地體動力學、全球強震特論、地球內部物理化學、地球科學資料處理、地球物理方法
  • 海洋
    • 海洋化學(概論) 、海洋地質學、海洋生物概論、描述性物理海洋學、海洋環境與資源、古海洋與全球變遷、洋流學、臺灣鄰近海域之研究、海氣交互作用簡介、海洋儀器與觀測、化學海洋、物理海洋學、海洋紊流、新興海洋科學發展趨勢、海洋物理學概論、衛星海洋學
  • 整合領域
    • 太空天氣學、行星地質學、地球系統與行星比較科學、地球科學產學實務與實習、行星與地球系統科學論文寫作課程、地球系統科學與災害風險評估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地球科學風險評估及分析人員

    • 1. 地質地物調查評估(天然災害調查、地熱及風力發電場址調查、斷層活動調查等)
      2. 資料分析與資料庫管理 (地球數據挖掘、分析、與管理)
      3. 貴重儀器分析(地球化學實驗、化學天文觀測等儀器校正及管理)
      4. 巨災風險分析師、天氣預測及複合式天然災害風險評估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天文研究人員

    • 進行天文學領域之研究(如:天文物理學、天文化學、太空生物學),進行觀測技術提昇、資料處理、理論分析及電腦模擬等。


  • 氣象學研究人員

    • 從事地球大氣層的理化性質及其動態變化之研究,藉以增進科學知識與發展天氣預報等實際應用之研究。


  • 地質及地球科學研究人員

    • 從事地球物理及地殼年代性質之研究。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5% Complete
3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