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球環境學群 地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下午 04:42:57

學系特色

一、師資優良:本系師資陣容優秀,教師研究成果豐碩,以先進研究成果精進教學,教學包涵地理學各次領域之學識與技術。
二、課程完整:自然與人文課程紮實,生涯發展途徑:(1)師資培育(2)環境監測與防災學程(3)區域與觀光規劃學程(4)空間資訊學程。
三、多元學習:核心課程廣博,教育訓練周延,培養地理專業與兼具跨域環境知識管理與應用的學生。


學科意涵

地理學系學習的內容,涉及各種空間尺度的社會/自然的環境議題。社會之典章制度、文化、經濟、政策等,影響環境的利用與開發方式,雖然部份環境利用受限於自然,卻也有些利用方式會大量改變環境。地理學以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知識、環境倫理與哲學、空間技術等,提供最適的環境利用與發展建議,提高環境品質與生活文明。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理解與熟悉高中地理教科書的內容。
2. 學習寫作小論文,若能參加高中地理奧林匹亞論文競賽,或報名參加地理知識競賽,或報名參加高中地理奧林匹亞<實察繪圖>,可獲得更具體的地理學知能學習與參與過程。
3. 平時能多從生活空間與自身周邊地景與環境變遷進行觀察與反思。
4. 平時能閱讀報章與新聞媒體,關心國際政治、經濟、環境變遷,反思各種全球化與在地化帶來的影響。
5. 可利用手機攝影或錄影記錄生活空間與自身周邊地景與環境的細微變遷,進而思考如何以影像紀錄來呈現個人研究成果。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地理學和地質學有何差異?
地質學是地球科學,是地球構造的學問,例如地震帶的分佈;
地理學處理的則是地表人類社會利用所及的環境,例如地震帶區域的人類聚落、交通設施、經濟活動等。
瞭解了地質學的地震帶後,再加上對地震帶區域的空間使用狀況,就可以分析與規劃最是利用方式。
亦即是,地質學關心地表以下,而地理學焦點為地表上人類社會與經濟活動與聚落的環境空間。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過去以培養地理教師為主,現在本系畢業生生涯發展多元且豐富,正反應地理學跨域的特質,包含: 養成地理教師、環境監測與防災工作者、都市與區域規劃工作者、及空間資訊系統應用工作者。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以為地理學系之學習直接分流成自然環境(自然地理),人文環境(人文地理),地理資訊系統與技術(空間技術)三項,其實這是錯誤的。好的地學者的養成,需要三者兼具基礎,作為專業與職涯發展之跨域對話與應用的能力,也是地理學當代的跨領域優勢。千萬別輕易放棄!!


補充提醒與說明

請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網 ,了解本學系師資、課程、學術交流活動等;也可瀏覽系友會記錄的系友動向和系友榮譽榜,以了解地理人從事什麼活動與養成什麼能力的訊息。
鼓勵大家到臉書【臺師大地理系學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會)】,去瀏覽參訪地理學系學生都瘋什麼!!
這樣你就會了解,原來學地理的生涯是豐富美麗,又能養成紮實的專業職涯之準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1655

信箱:geo@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臺灣地理
    • 計量地理
    • 地學通論(一)
    • 地學通論(二)
    • 地形學
    • 世界地理
    • 氣候學
  • 大二必修
    • 地圖學
    • 地理資訊系統
    • 經濟地理
    • 都市地理
  • 大三必修
    • 地理思想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選修
    • 社會地理、地理統計、河海地形、世界氣候、農業地理、行為地理、亞洲地理、地形測量與實察、環境永續、原住民族地理、臺灣地形、臺灣氣候、工業地理、市場地理、觀光地理、歐洲地理、美洲地理、環境地學、海洋學、發展地理學、非洲地理、地理學研究法、地理學計畫導向學習、鄉土教育、人文地理經典評讀
  • 專業選修-地理師培
    • 聚落地理、氣象學、土壤地理、生物地理、文化地理、地圖使用與分析、中國地理、人口地理、自然資源保育、通論地理教學研究、區域地理教學研究、地理教學評量、地理教材教法研究、社會領域課程概論、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專題、區域地理學、電腦輔助地理教學
  • 專業選修-環境監測與防災
    • 地質學、水文學、氣候變遷、測量學、環境生態學、水土保持、工程地形學、集水區經營、環保行政學、環境管理與區域規劃實務、水資源工程與規劃、自然災害、生物多樣性與保育概論、臺灣生物多樣性
  • 專業選修-區域與觀光規劃
    • 都市與區域計畫、都市設計與更新、國家公園與世界遺產、生態觀光與遊憩、空間體驗與觀察、空間政治經濟學、日常生活地理學、敷地計劃、電影中的地理學思考、社區規劃、都市社會學、遊憩資源管理、地景圖學、鐵道地理學、永續觀光管理
  • 專業選修-空間資訊
    • 遙測學、測量實習、地理程式設計應用、數值地形分析、衛星影像處理與應用、全球定位系統、土地法規、進階地理資訊系統、地理資訊應用、空間決策、地理視覺化、都市地理資訊系統、區位分析與選址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都市規劃人員

    • 從事有關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之規劃、設計、檢討、研究、分析、評估、調查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 地理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地理資訊系統專案經理、工程師 (工程顧問公司、國土測繪業、地理資訊產業)、製圖人員、空間分析師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