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歷史與地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地球環境學群 文史哲學群 史地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3:12:19

學系特色

本系由歷史、地理兩種學科領域所構成,是國內少數具有兩種專業學科兼具的系所。在教學研究上,本系重視歷史、地理的學科專業,也關心歷史與地理學領域在教學與研究的互動關係,以期促進史地研究的專業性整合,培養具歷史與地理專業兼備的人才,發揮專業整能力。另外,在此學習環境下,除設計歷史與地理整合之課程,學生在擁有歷史、地理兩個領域專業知識的背景下,自身亦能將之持續涵化整合。


學科意涵

本系由歷史、地理兩種學科領域所構成,是國內少數具有兩種專業學科兼具的系所。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習準備建議方向

1.
修課紀錄:能從重點領域中,具體呈現與本系相關之修課紀錄。
2.
課程學習成果:能從重點領域中,具體呈現與本系相關之課程學習成果。
3.
多元表現:資料呈現重質不重量,請提供有利於審查之資料,描述參與課程學習以外的活動中,所得到之成果啟發與綜整心得,並請說明與本系之關聯。
4.
學習歷程自述: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說明或舉證報考本系動機、過去與未來相關專業知識之學習、語文學習、人際關係、自我成長與未來生涯規劃資料與內容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具有歷史與地理整合的特殊屬性,進一步提升歷史、地理專業與史地整合之學術能力的養成,同時持續重視國小社會學習領域課程與教學之研究與教學。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的出路呈現多元化發展,雖然本系學生仍以從事教職為優先考量的目標,亦有學生開始思考繼續升學或投入教育相關工作或其他就業市場。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涵括歷史學、地理課程等部分,教師會依據不同課程,而設計不同的評量方式,因此學習評量方式非常多元。本系於課程大綱中已列出每課程所需具備之核心能力,故教師於設計學習評量時,亦根據此原則設計適當之評量方式(如課程參與情況、考試、作業、報告、課前預習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網站https://social.utaipei.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113040#4512

信箱:socia@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史學導論
    • 世界史
    • 中國史
    • 自然地理
    • 人文地理
  • 大二必修
    • 臺灣史
    • 史學方法
    • 歷史地理導論
    • 地圖學及實習
    • 地形學
  • 大三必修
    • 地理學研究法
    • 專題研究/專題實習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專題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中國史領域
    • 中國上古史 魏晉南北朝史 隋唐史 中國近現代史 秦漢史
  • 臺灣史領域
    • 臺灣當代文化史 臺灣區域開發史 臺灣族群史 常民生活與歷史文化
  • 世界史領域
    • 西洋中古史 西洋近現代史 人類文明發展史 14-16世紀歐州史 西洋上古史
  • 史學史與史料研究領域
    • 臺灣史料導讀 歷史文獻學 史記導讀 西洋史學史 中國史學史 史學名著選讀 中華文化經典選讀 西方文化經典選讀
  • 專史領域
    • 自傳/傳記研究寫作 中國經濟史 中國思想史專題討論 美國史 中國貨幣史 中國少數民族史 影視史學與大眾史學 中國政治史 西洋思想史專題討論
  • 地理核心領域
    • 社會地理 氣候學 生物地理 人口地理 地理思想史 計量地理
  • 地理技術領域
    • 空間分析 統計學 人口問題研究 遙測與實習 地理資訊系統 鄉土教學
  • 地理應用領域
    • 經濟地理 行為地理 電腦地理製圖 工業地理 政治地理 文化地理 應用地理 新區域地理
  • 史地整合領域
    • 旅行與歷史 臺北城市行旅 中國歷史地理 歷史地理文獻導讀 台灣歷史地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其他研究人員

    • 歷史學及地理學之研究人員。


  • 公務人員

    • 公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40% Complete
4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