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市立大學
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行政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0:44:37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養公共事務管理人才為主,並輔以公務法律專長、相關政府機關及公營事業機構應試就業之增能課程。本系課程特色包括:(一)以都會創新治理之公共事務為主軸;(二)以培育公共事務人才為目標;(三)以市政資源為實務課程教材;(四)以課程多元化為教學導向,及(五)以學習護照增進學生總體能力。


學科意涵

國家社會之所以能永續運行,乃因公共事務獲得妥善之管理與經營,因此相關專業領域之人才培育為維持國家社會運作之重要課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多參與公共事務相關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之設立旨在培育優秀之國家公職人員、公共治理人才、以及其他公共事務相關學術研究人才。本系的特色包括:
一、本系與臺北市政府簽有公共事務實習課程合作契約,提供學生至臺北市政府各局處實習。
二、本系與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及臺北市士林區公所簽有「臺北市參與式預算」官學聯盟合作備忘錄,提供學生可參加參與式預算討論過程的議題選擇、預算編擬、實施範圍等課題,並藉此培育相關桌長及記錄人員。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不僅可擔任公職人員,並可擔任組織機關管理人員、非營利組織人員、政治場域行動人員(政黨組織人員、民意代表助理、民意調查人員等)、都會創新治理人員、兩岸暨全球發展人員及研究單位人員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本系在學習內容方面,不僅止於法律或公民參與單一面向,還包括社會學、政府組織與運作、企業經營、公共行政等多元面向。
2本系在學習方法方面,不只是僅有學習理論的基礎,還包括實地參訪、至臺北市政府各局處實習:另本系設有民意與政策研究中心,可培養民意調查人員。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系設有學習護照制度,學生須於畢業前完成學術活動、服務學習、課外活動、獎勵及證照等計80點證照紀錄。
2.本系另設有公務法律學分學程及政策智庫學分學程,配合校方有開設全人醫療學分學程及健康照顧社會工作學分學程相關課程,提供學生跨學域並具整合性之多元修課選擇學習環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113040分機4552

信箱:public@utaipei.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行政學
    • 政治學
    • 中華民國憲法
    • 社會學
  • 大二必修
    • 行政法
    • 經濟學
    • 人事行政
    • 地方政府與政治
    • 社會科學研究法
  • 大三必修
    • 市政學
    • 公共政策
    • 非營利組織與現代社會
    • 公共管理
    • 公共事務實習
    • 學習護照
  • 大四必修
    • 組織理論
    • 財務行政

專業選修課程

  • 政策與管理
    • 心理學、管理學概論、統計學、邏輯與批判思考、性別議題與公共政策、危機管理、公文寫作、方案規劃與評估、行政倫理、人力資源管理、公務管理、各國人事制度、政府組織與再造、行銷與管理、現行考銓制度、電子治理、策略管理、全球化與環境變遷、政府績效管理、公共行政名著選讀、社會政策與立法、組織行為
  • 城市與社會發展
    • 大眾傳播、中國大陸社會、非營利組織管理、社會問題、公共議題經濟學、風險社會學、區域治理、都市社會學、社會心理學、都市規劃與區域發展、中國大陸政治與經濟、社會創新、政府治理議題、國際關係、全球治理、犯罪學、兩岸關係與國家發展
  • 民主與法治
    • 法學緒論、比較政府、民主與法治、法理學、民法概要、談判理論與實務、調查研究方法、議會政治、公務員法、政黨與選舉、媒體溝通、刑法總則、刑法分則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人員

    • 公職與國營事業人員:本系2006年成立至今,通過國考人數逾百人,每4位學生即有1位考取。


  • 行政主管

    • 組織機關管理人員:擔任公務機關行政主管,遍及中央與地方行政及立法機關、司法院、監察院、考試院、學校、各國營事業。


  • 行政人員

    • 政治場域行動人員:從事政治實務工作,擔任市議員、民代助理、里長等。


  • 活動企劃人員

    • 非營利組織人員:從事企劃與執行工作,遍及財團法人、公共媒體等。


  • 升學

    • 升學:本系設有碩士班與碩士在職班,可供學生繼續深造。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