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東大學
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行政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3:01:37

學系特色

本系基本上是從公共事務角度切入理解社會現實,以文化現實作為底蘊,參與公共事務,這是與其他一般公共事務學系最大不同之處。本系課程重視人與環境、議題背後的社會脈絡及文化連結,鼓勵學生利用課程進行實作。因此,我們除了有一般公共事務的訓練之外,亦有相當扎實的人類學基礎訓練。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為「公共與文化事務」,乃是以文化做為理解社會的基礎,認識並參與社會的公共事務。據此,本系是全國唯一將公共事務與文化連結的科系,兼具人文與社會科學的訓練,課程豐富多元,目的在培養跨領域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結構安排與主要論點,並進行優、缺點之評論。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三、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進而多做現在與過去之聯想與對話。
四、嘗試問題式探究,並以小論文之撰寫,具體呈現個人研究成果或觀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師資涵蓋人類學、政治學、社會學、地理學、公共事務、法律及社會工作,重視在地議題與社會變遷的關聯,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最大的不同在於本系有扎實的人類學基礎訓練,能夠培養不同的文化視角與敏感度,不論對於族群以及階級皆能有敏銳的觀察與思考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文科學生出路受限:本系課程共有三個專業模組,目的即是培養學生除報考公職外,亦可以擔任社區或部落發展規畫師、民意代表、政治公關、國會助理等。
2.本系並非培養公務員的補習班,公務員只是其中一個本系畢業生可以參與的職業選擇。重要的是培養具備獨立自主思考與判斷,並能夠參與公共事務的人才為主。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並非只要背誦即可的學系,需要大量的思考、討論、辯論以及實務參與的學習。
1.現今社會重視專才逐漸被通才取代,保持對問題的覺知並有動手解決能力是本系極重視的訓練。
2.課程重視實務:大三及大四有實習、專題課程,要求學生進行實作,重視實務能力訓練。


補充提醒與說明

這是一個很札實的學系,除了要大量閱讀之外,還需要大量地討論與實務參與,也是個會讓大學生活在知識與經驗的學習上有相當豐富的學系。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9-517691

信箱:85724jasmine@n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模組:文化人類學概論(3學分)
    • 基礎模組:法學緒論(2學分)
    • 基礎模組:公共政策(3學分)
    • 基礎模組:社會學(3學分)
    • 基礎模組:政治學(3學分)
    • 基礎模組:行政學(3學分)
    • 核心模組:地方治理(2學分)
    • 核心模組:全球化與地方發展(3學分)
  • 大二必修
    • 基礎模組:社會科學研究法(3學分)
    • 基礎模組:媒體與傳播(3學分)
    • 核心模組:社會調查法(3學分)
    • 核心模組 : 公共事務與管理(3學分)
    • 核心模組 : 組織理論與管理(2學分)
    • 核心模組 : 環境與空間(3學分)
    • 核心模組 : 社會心理學(3學分)
    • 核心模組 : 經典選讀(2學分)
    • 核心模組: 南島語族社會與文化(3學分)
    • 核心模組 : 社區發展議題(3學分)
    • 核心模組:憲法(3學分)
    • 核心模組:民族誌閱讀與寫作(3學分)
    • 核心模組:影像民族誌(3學分)
    • 核心模組:文化人類學專論(3學分)
    • 核心模組:組織管理實務專題(3學分)
    • 核心模組:社會工作概論(3學分)
  • 大三必修
    • 核心模組:田野調查(3學分)
    • 核心模組:人力資源管理(3學分)
    • 核心模組:地理資訊系統(3學分)

專業選修課程

  • 公共事務模組
    • 社區營造與發展、當代人口議題、勞動法規、政策規劃與評估、社會設計與社會創新、地方學、都市與區域政策、國家發展專題、公民與社會運動、選舉研究、空間社會與全球化、災害防治與管理、社會學與台灣社會、方案設計與評估、原住民族土地規劃、海岸與海域管理、環境資源管理
  • 文官素養模組
    • 世界文化史、文化行政、計畫書寫作、專案管理、地方政府與政治、公務員法、文化資產、刑法概要、民法概要、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工作、社會福利服務、犯罪學、行政法、社會福利行政、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 人類學暨文化事務模組
    • 博物館學、多元文化與族群、文化創意產業、親屬與性別、觀光/經濟/醫療/海洋/生態/應用/宗教/藝術/媒體人類學、新移/住民文化與適應、漢人社會與文化、大洋洲社會與文化、南向國家的社會與文化、東南亞社會與文化、科技與社會、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
  • 實務增能模組
    • 職涯探索與規劃、勞動法規、計畫書寫作、專案管理、社會工作、社會設計與社會創新、科技.資訊與社會、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博物館學、方案設計與評估、原住民族土地規劃、海岸與海域管理、社會福利行政、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人力資源助理

    • 協助人力資源相關業務、人力資源行政工作,以及執行部門主管交辦事項。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