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文史哲學群 哲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2/29 下午 02:09:14

學系特色

東吳大學哲學系培養具備哲學思維與跨領域能力的人才。為了達成此目標,本系將哲學的核心訓練濃縮為9門課,搭配豐富的專業選修,讓同學可以獲得完整的哲學訓練。另一方面,本系開放全校最高37個系外選修自由學分,鼓勵並支持同學進行雙主修、輔系、教育學程與第二專長等跨領域的職涯發展。此外,本系的國際合作成果豐碩 (國際大師講座、國際迷你課程等),有利於同學拓展國際視野與國際交流經驗。


學科意涵


當代科學的進展改變了人們對於自然與社會的想像,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然而,隨著科技快速更迭,伴隨而來的並非只是便利的生活,同時也帶來了許多嚴肅的問題。哲學是對智慧的追求與熱愛,哲學的思考與實踐即是以概念分析與邏輯推理來反省檢討這些問題,並藉由回答這些問題來界定自我、他者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哲學訓練的一個目標是:讓同學具備好的概念分析與邏輯推理的能力,從而可以針對議題進行批判性的思考與創造性的討論。
對應到高中課程,我們期待同學在語文類課程上的表現,特別是閱讀、寫作、分析與論述能力。另外,哲學的重要性之一體現在當代社會的公共議題上,所以我們同樣看重社會參與的面向,而這對應的是社會科以及相關的加深加廣課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在大學中,哲學系、歷史系與中文系通常都屬於文學院或人文社會學院,這三個科系所探究的經典文獻有共通之處,但其問題意識與研究方法是不同的。精簡地說,哲學研究所關心的是特定思想的理論預設與背景架構,嘗試透過概念分析與邏輯推理來建立 (或詮釋) 思想的哲學體系,並將這個體系連結到當代議題。值得注意的是,哲學探究並不只限於歷史與文學,也包含了對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考察與反思。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認為,哲學沒有相應的就業領域。但東吳哲學系培養具備哲學思維與跨領域能力的人才,本系畢業生開展了多樣性的職涯(例如品牌行銷、金融管理等),歡迎同學到本系官網的「系友園地」(https://web-ch.scu.edu.tw/philos/web_page/3450)參考進一步資訊。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些人以為,哲學理論只是空談、或學習哲學可以用來算命,這些都是常見的誤解。然而,哲學是對智慧的追求與熱愛,哲學的思考與實踐必須建立在嚴謹的概念分析與邏輯推理上,如此才能明辨事理、安身立命。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對於以上資訊,歡迎至本系官網做進一步的瞭解,謝謝。
東吳大學哲學系網址:
http://www.scu.edu.tw/philos/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19471分機6212、6213

信箱:philos@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邏輯(第1學期,3學分)
    • 邏輯問題討論(第2學期,3學分)
    • 哲學概論(第1學期,3學分)
    • 中國哲學概論(第1學期,3學分)
    • 中國哲學史(第2學期,3學分)
    • 西洋哲學史(第2學期,3學分)
  • 大二必修
    • 倫理學(第1學期,3學分)
    • 形上學(第1學期,3學分)
    • 知識論(第2學期,3學分)

專業選修課程

  • 「知識、推理與實在」
    • 知識論專題、形上學專題、邏輯與哲學專題、進階邏輯、「推理」第二專長課群等。
  • 「文化、美學與實踐」
    • 符號與敘事、符號學與文化行銷、當代現象學、分析美學、「美學智能」第二專長課群。
  • 「天理、人權與德性」
    • 先秦道家哲學、關連性宇宙論、女性主義哲學、政治哲學、日本倫理學等。
  • 上述三大領域
    • 這三個特色課群分別是「學術發展」、「哲學應用」、與「社會關懷」。這三個特色課群的發展,希望分別能針對學生的升學、就業、與安身立命,分別勾勒出一條未來生涯發展與規劃的藍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關企劃人員

    • 負責公關活動之企劃與執行(如:企業活動、產品上市、獎勵活動、主題餐會、開幕剪綵活動、慶典儀式、展示會、慈善贊助、募款或是其它公眾活動等)。


  • 各類學術與研究單位人員

    • 在各類教育單位與研究機構的工作者(如:各職級教授/各職級研究員/各類研究助理/國小教師/國中教師/高中教師/補習班教師/安親班教師等)


  • 廣告公關企劃主管

    • 負責研訂公關活動相關策略,從事廣告業務之規劃、組織、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等活動的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