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文史哲學群 哲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6 上午 10:39:06

學系特色

東海哲學系是中部地區唯一哲學系,主要發展方向是歐陸哲學與中國哲學,但亦提供部份分析哲學的課程。本系近年來以豐富多元的學術活動,呈現充沛的活力。本系除了邀請國內其他系所的學者到系參與學術活動、發表演講之外,也致力於國際交流。本系的學生身在台中,就可以接觸國內其他哲學系所師資並享有國際性視野。


學科意涵

哲學可以界定為對於人類在不同領域的活動中所使用的基本概念的反思,例如人類面對世界,世界上存在著許多東西,存在是什麼?人對世界具有知識,但是知識是什麼?人也認為事情有是非善惡,然而善惡如何界定?這些根本的問題,即是哲學研究的對象,因此哲學與人類一切活動,也和一切學科有關。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我們歡迎喜愛閱讀,且能透過所閱讀的書籍觸發對哲學問題的思考者為佳。
2.
本系著重修習語文、社會、綜合活動等領域課程之學習成果,各式作品之文字敘述要條理清楚,內容要能呈現思考探索之特質。
3.
本系著重與人文、社會領域相關之多元學習之表現或能力,如參加人文、社會等相關領域之活動或課程,並且能提出具體表現,如活動反思紀錄、事蹟陳述等;如能自行撰寫或創作短文、心得報告、作品等更佳。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哲學系在台灣屬於文學院,除此之外也常和社會系相提並論。社會系與文學院中的中文系、歷史系和外文系都和人類的思想有關。中文系和歷史系有中國思想史的課程,外文系有文學理論課程,社會系處理社會理論。這些理論都和哲學相關,有時候甚至會和哲學系的課程重疊。哲學系與它們不同之處,在於處理這些理論的方式,哲學系不把這些理論僅僅視為歷史事實,對它們進行分析時,所要求的精確程度也更高。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哲學所提供的訓練,均與今日職場中最為重要的「可轉移的技能」有關,也就是不限定於一個行業,在轉換工作後可以由一個工作帶到另一個工作的技能,例如語言表達能力,說理能力,分析問題的能力,整合不同觀點的能力等。是以雖然哲學系並非就業取向的科系,它所提供的訓練,卻可以幫助學生未來的職涯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就學習方法而言,哲學系並不是一個僅只需要背誦的科系,而需要一定的抽象思考與邏輯推理能力。另外關於學習內容,哲學也不僅僅是情感的抒發,而具有許多的理論與論證;但是哲學理論雖然抽象,卻時常可以幫助日常生活中的反思。


補充提醒與說明

如果你想要對東海哲學系有多一點的了解,歡迎瀏覽我們的系網,在網站中你可以看到哲學系的學長姐們分享他們在哲學系的學習心得,也可以看到系上的老師和同學們對於「哲學是什麼」的討論。從這些影片中,你或許會發現哲學和你所想的不一樣,哲學不是無意義的玄想,甚至有助於每一個人未來的人生發展。http://philo.thu.edu.tw/why2/super_pages.php?ID=why4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733

信箱:philo@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哲學概論
    • 中國哲學史
    • 西洋哲學史
  • 大二必修
    • 理則學
    • 倫理學
    • 知識論
  • 大三必修
    • 形上學
    • 哲學專題設計
  • 大四必修
    • 畢業作品

專業選修課程

  • 善與義務
    • 有關於個人的德行與義務的反思
  • 社會與政治
    • 有關於群體的善的理論
  • 知識與實在
    • 和對於實在的認知或者對實在自身之根本結構有關的觀念
  • 價值與文化
    • 對於人類文化及價值信念的思考。 本系四模組選修課(善與義務、社會與政治、知識與實在、價值與文化)中,至少主修2模組,每項主修模組至少4門課(包含1門該模組之總整課程)。 3.四模組之選修課合計至少需選修28學分。
  • 原典
    • 選修課中之原典課程,中、西方哲學原典課程至少各選修4學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哲學/歷史/政治相關研究人員

    • 從事人文、社會等相關領域知識之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0% Complete
5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