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

文史哲學群 哲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5 下午 03:11:21

學系特色

本系以「分析哲學」為核心發展方向。「分析哲學」是一種哲學方法,透過語意、邏輯、和推理的分析,以及各種科學的研究成果,來建立論點、論證、並解決各種哲學問題。所謂「哲學問題」既包括哲學史上的老問題,也包括今日社會變遷及科技發展可能產生的新問題。因此本系教學研究內容十分具有現實性和實用性。同時,本系已透過建立良好制度,鼓勵並協助學生修習雙學位,期許學生成為具有務實能力的哲學思考者。


學科意涵

所謂的哲學,指的是在社會變遷及科技的創新發展下,提供思考的資源,重新塑造人們對於自我、他人、及世界的理解及想像。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準備方法可分為兩類:
1. 尋找合適入門讀本,認識哲學各領域所處理的問題。
2. 針對感興趣的議題,尋找支持或反對意見,並嘗試提出自己的看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大學各科系多半相關,差別在於本系探討各科系預設的基礎問題。(1) 「倫理與法政哲學」與社會科學院中的教育系、政治系、法律系、社會暨社工系相關。 (2) 「語言、心智與知識哲學」與心理系、語言學系相關。(3) 「邏輯與科學哲學」與所有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學系相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 沒有出路。
2. 沒有相應就業領域。
3. 除了作學術研究之外,不知要幹什麼。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哲學只是在思考人生問題。
2.
哲學只是在鑽牛角尖。
3.
哲學是天馬行空、自由隨性思考。


補充提醒與說明

哲學是基礎學科,良好的思辨訓練,有助於學習其他專業學科。本系鼓勵同學修習雙學位或輔系,建立職場競爭優勢。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資料準備中

信箱:資料準備中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邏輯
    • 哲學史
    • 哲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倫理學
    • 知識論
  • 大三必修
    • 形上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倫理學與法政哲學
    • 應用倫理學或政治哲學(二選一)、法律哲學、理由論、情感哲學、行動哲學
  • 經典哲學家與哲學史
    • 笛卡兒、洛克、休謨、康德、羅爾斯、達爾文、佛列格、漢娜鄂蘭、蒯因、黑格爾、盧梭
  • 形上學與知識論
    • 純粹理性批判、德性知識論、因果模型
  • 語言與心靈哲學
    • 語言哲學或心靈哲學(二選一)
  • 邏輯
    • 模型論、證明論、數學哲學、可計算性、進階邏輯
  • 科學史與科學哲學
    • 科學哲學或科學推理(二選一)、生物學哲學、古代自然哲學與科學史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哲學/歷史/政治相關研究人員

    • 從事哲學、歷史及政治有關的知識領域研究,並將其應用在相關工作上。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教育訓練人員

    • 規劃員工教育訓練課程,並評估員工學習發展之成效工作。


  • 節目企劃

    • 蒐集及發掘可製作節目的題材,協助構想節目型態、撰寫腳本並企劃節目內容。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60% Complete
6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40% Complete
4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