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央大學
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文史哲跨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2/11/10 下午 04:19:37

學系特色

客家語文及社會科學學系以「客家心.新客家」為發展主軸,強調「用心」關懷客家事務,並運用創新視野呈現客家文化新面容,用「客家心」一同創造「新客家」,以厚植客家文化永續發展的能量。本系自111學年度起分為「客家語文及傳播組」及「客家社會及政策組」,學生可依興趣與專長選擇適合之組別報考。


學科意涵

本系秉持「客家本質」研究教學為目標,從基礎的客家語言和社會科學能力的訓練,到培養具備客家研究的專業能力,完整建立高等教育機構客家人才培育的一貫體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於校內或課後參加客家相關社團,增加對客家語言及文化的認識。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其他人文相關科系最大的差異是本系秉持「客家本質」研究教學為目標,透過一系列專業的客家相關課程,培育客家研究的學術人才,厚植客家文化永續發展的量能。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的畢業生不僅只有可以從事客家相關的工作,還可以從事新聞傳播類、教育教學類、文化產業類、社會服務類、行政管理類等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不僅只有客家相關課程,還有許多社會科學、政策、語言、文學方面的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不限定會說客語的同學才能就讀本系。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4227151分機33458

信箱:ncu3458@n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客語(系訂必修)
    • 社會學(系訂必修)
    • 客家文化概論(系訂必修)
    • 臺灣客家移墾史(系訂必修)
  • 大二必修
    • 進階客語(系訂必修)
    • 語言學概論(組訂必修-語傳組)
    • 客語概論(組訂必修-語傳組)
    • 文學概論與客家文學(組訂必修-語傳組)
    • 傳播理論與數位行銷(組訂必修-語傳組)
    • 客語數位學習與實作(組訂必修-語傳組)
    • 客語閱讀與書寫(組訂必修-語傳組)
    • 族群理論與關係(組訂必修-社政組)
    • 文化人類學(組訂必修-社政組)
    • 性別研究(組訂必修-社政組)
    • 政治學(組訂必修-社政組)
    • 多元文化通論(組訂必修-社政組)
  • 大三必修
    • 客語田野調查與記音(組訂必修-語傳組)
    • 社會科學研究法(組訂必修-社政組)
    • 社會調查與統計(組訂必修-社政組)
  • 大四必修
    • 專題製作與實習(系訂必修)

專業選修課程

  • 客家語文及傳播組
    • 影像紀錄製作基礎與進階課程、客家媒體與傳播、GIS在人文社會科學的應用與實作、專業客語與應用、客家民間文學與採集、客語文學選讀與創作、客家影視文學、客語新聞採訪與寫作、客家傳統戲曲、客語劇本創作與表演藝術、客家影視文學與敘事理論、客語音韻學、客家語文創作、客語教材教法、客語教學實務與教案撰寫
  • 客家社會及政策組
    • 地方創生與社區探索、文化研究與文化政策、客庄創生設計實作、東南亞客家社會、客庄資源調查及知識庫建置、性別與政策、食農社會學、環境社會學、企業與環境倫理、組織社會學、社會學理論、社會企業概論、文化產業經營與管理、行政學、行政法、公共政策、公共管理、地方政府與自治、社會與政治哲學、社會變遷、社會統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政人員

    • 參加客家事務行政、文化行政、一般行政、社會及勞工行政類科等公職考試,成為公務人員。或至其他政府機構,例如教育部、文化部、客委會、客家事務局等相關機關服務。


  • 配音人員

    • 擔任客家傳播媒體從業人員、客語口譯人員、客語配音員。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客語科教師。或擔任客語支援教師、客語薪傳師。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進修語文、社會科學相關研究所成為客家或相關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學術研究人才。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