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央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 下午 02:15:16

學系特色

本系教學與研究兼顧經典義理、語言文字、古今文學、實務應用等方向,著重經典閱讀與詮釋、語文能力之深化、創作能力之養成,使學生對語文、思想、文學作品能有深入、專精的學識,並培育厚實的文化涵養。


學科意涵

本系名為中國文學系,但「文學」採廣義的文學,本系教育目標為發揚中華文化、傳授經學、小學、諸子、文學等專業知識,培養學生對於學術思想、文學、語言文字的認識及研究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中文系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文學作品、學術論著、小說、相關戲劇、影片、紀錄片等文藝創作,養成文字影視閱讀與賞析能力。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結構安排與主要論點,並進行優、缺點之評論。

三、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四、練習以實物與數位化途徑與工具搜集文學與研究論著。

五、嘗試問題式探究,並以小論文之撰寫,或以小說的創作、戲劇之展演、微影片與紀錄片之製作等方式,具體呈現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兼重古典與現代、理論與應用、本土與多元,期望達到:涵養古典、接軌現代,重視人文、關懷社會,獨立思考、多元學習,學以致用、開創新境。
1、臺文系:臺文系以臺灣語文、文學為學習重心。本系兼及歷代經典、文獻、語文、文化思想。
2、華文系:較關注現代、世界各區域的重要華文文學創作。本系兼及歷代各體文學的閱讀、理解、詮釋、創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對於中文系的認識有幾點是容易被誤解的
(1)誤認為中文系的出路只能當老師
(2)誤認為中文系目標在培養作家
(3)誤認為中文系只能考公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對於中文系的認識有幾點是容易被誤解的
(1)誤認為中文系強調記憶背誦
(2)誤認為中文系目標在培養作家
(3)誤認為中文系局限傳統學問,不重現代學術。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強調培養學生培養深厚的人文素養及寬廣識見,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具有研讀理解經典的能力及卓越的語文表達力。藉由本系提供的中文專業課程及實務課程,尋找未來發展方向,培養卓越的專業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4267163

信箱:ncu3100@n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國學導讀、文學概論、古籍閱讀
  • 大二必修
    • 中國文學史、文字學、歷代文選及習作、詩選
  • 大三必修
    • 聲韻學、中國思想史、詞選及習作
  • 大四必修
    • 訓詁學、曲選及習作

專業選修課程

  • 傳統經典詮釋
    • 周易、尚書、詩經、左傳、禮記、 論孟、史記、老莊、佛學概論、思想方法、 荀子、墨子、魏晉思想、宋明理學
  • 語言文字與文化
    • 語言學概論、古文字學、歷史文獻學
  • 古典文學與戲曲
    • 楚辭、文心雕龍、昭明文選、李杜詩、蘇辛詞、清詞選讀、紅樓夢與明清文學
  • 現代文學與創作
    • 現代文學史、臺灣文學史、現代散文及習作、現代詩及習作、現代小說及習作現
  • 人文應用與文創實務
    • 採訪寫作、數位採寫與編輯實務 人物報導與寫作、環境新聞寫作 戲曲/戲劇編劇入門 戲曲/戲劇編劇初階 戲曲/戲劇編劇進階 基礎影視編劇、經典改寫與新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5% Complete
2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