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01:59:40

學系特色

本系以「經典詮釋」、「文學寫作」和「數位人文」為發展重點。課程規劃分「文學」、「思想」、「致用」等三大學群。旨在培養學生人文精神、落實全人教育、培育中國語文研究暨應用、語文教學及創作、文化與傳播等人才。詳細資訊請參閱官網:http://www.cl.ntpu.edu.tw/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中國文學系」,簡稱中文系,為隸屬於文學院下的科系,主要培養中國文學應用、創作、研究和教育等人才。所涵蓋的學科包括中國古典文學中經、史、子、集四大類,及現代文學中臺灣文學、中國近現代文學、亞太華文文學等。本系強調文學致用,而有數位人文與華語教學,並支援本校師培中心開設中學國文教材教法等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希望同學能更廣泛地閱讀各類文史哲相關的優良讀物、經典作品,在閱讀欣賞的過程中,能夠嘗試提問:不論是對作者創作動機與歷程的好奇,或是對書中人物、情節發展或結局的反複思索,或是比較各個作品的特色、異同及其優缺點……等等皆可;進一步亦可嘗試解答:不論是蒐集閱讀更多資料,或是向師友請教討論,或是將自身看法作一書寫紀錄等等,皆是一種自我訓練與自我提升的方法。若能夠從閱讀、欣賞、探索、思考這些文史哲作品的過程中,感受到充實與趣味;也喜歡用文字或語言,紀錄、分享這些感受與心得;更喜歡在完成文章作品後獲得的滿足感與成就感;對於提升自己的文學素養以及聽說讀寫各方面的能力,也有更高的自我期許……那麼,來唸中文系,會是一件快樂的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的相關科系有中國語文學系、應用中國文學系、國文學系、臺灣文學系、華語文教學系等。相同點在於均以文學為基石,以增進語文之感悟力、分析力與創作力等。不同的是各自有其強調的特點,以上所列分別強調語文、應用、國文教學、臺灣文學、華語教學。本系「中國文學系」所涵蓋之範疇較廣,結合以上各類之特長,將課程分為文學、思想及致用三大學群,以滿足同學各方之需求。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多誤以為中文系畢業後很難找到工作。事實上,經過四年的中文系教育涵養,學生不僅具有良好的語文能力,且具有良好的人格特質,能與人作良性的溝通;具有高EQ,面對各種的困難挑戰,再接再厲;且具有藝術的創新與美感,增添學習與執行的效率等等。故反倒能從事更多元的工作類型,生涯發展有各種的潛力與可能性。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誤以為學習內容與現實社會脫節
(2) 誤以為學習方法偏重死背硬記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為使課程能與社會實務連結,使同學厚實出社會的基本能力,分設文學、思想、致用三學群。文學學群多規劃有習作課,增進同學創作、書寫的能力。思想學群包括儒、釋、道三教,全面提升同學的思辨力,及當代的詮釋力。致用學群包括語言類、華語文教學、編輯與出版、簡報展演與設計及資訊科技、數位人文等課程,並於高年級設有專業實習,安排學生於出版社、雜誌社、公關公司實習,讓學生能早一步與社會接軌。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86741111*66707

信箱:chinese@mail.nt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文學概論
    • 國學導讀
    • 語言學概論
    • 程式設計概論
  • 大二必修
    • 文字學
    • 中國文學史
    • 詩選及習作
    • 歷代文選及習作
  • 大三必修
    • 聲韻學
    • 詞選及習作/曲選及習作
    • 中國思想史(一)
  • 大四必修
    • 訓詁學
    • 中國思想史(二)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學學群
    • 詩經、楚辭、俗文學、明清小品與古典小說選讀、專家詩及詞、文心雕龍、中國文學批評、現代文學理論及批評、寫作課程(現代詩、散文、小說、劇本)、亞太華文文學研讀、臺灣近代及現代文學史、都市文學與文化、網路文學與社群、二十世紀戲曲劇場演員、飲食文學與實務、兒童文學、華語小說與電影改編等。
  • 思想學群
    • 經學概論、詩經、易經、史記、左傳、戰國策、論語、學庸、孟子、莊子、荀子、老子、墨子、韓非子、孫子兵法、朱熹哲學、哲學概論、美學概論、理則學、魏晉玄學、宋明理學、王陽明哲學、佛學概論、隋唐佛學、禪宗思想、中國詮釋學導論、現代中國哲學等。
  • 致用學群
    • 大學報告寫作、國語語音學、修辭學、漢語語法、詞彙學、語言風格學、古籍數位化應用與分析、數位典藏導論、數位人文導論、數位內容導論與數位出版、華語教學導論、華語教材教法、華語多媒體與電腦輔助教學、書法、目錄學、報導與採訪、編輯與出版、繪本創作、專業實習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凡從事相關媒體事務之工作均屬之。


  • 行政事務秘書

    • 主要負責處理資訊及文書類的工作,並協助確認主管行程、會議安排及記錄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