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1:42:05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養學生創作及研究中國文學作品為主,古典與現代兼顧,閱讀與習作並重,理論與實務同步。


學科意涵

中國文學系,主要以培養學生閱讀、欣賞、創作中國文學的能力,及研究中國文學作品與理論為主,教學範疇完整,包涵傳統國學、現代文學、實用中文三大學群。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在高中時除了多接觸經典名著外,也廣泛閱讀不同種類的文學作品與書籍,培養閱讀的習慣。同時,練習歸納分析文本內容,嘗試用不同的觀點進行解讀,在養成文字閱讀與賞析能力之餘,亦讓自己擁有理性思考與邏輯思維。
透過多看、多寫、多思考,累積中文相關基本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中國文學系容易與中國語文應用或華語應用科系混淆,中國文學系著重對於文學作品,文學思想的分析與鑑賞,深入理解國學、小學及相關文獻的學問涵養。
華語應用則著重於華語文學與世界的關係以及華語教學等相關實際的運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中文系學生畢業在各行各業中均卓然有成,其中多數投身教育界,以文化傳承為職志;亦有獻身學術,致力於研究;或從事文藝創作、報刊雜誌編輯;甚至跨行資訊傳播、中醫藥理、商業實務等,皆貢獻卓著,甚受肯定。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中文系課程落實學生基礎國學的專業知識,並強調「古典與現代兼顧、閱讀與習作並重、理論與實務同步」。強化學用合一,在「閱讀與習作並重」的方針下,本系尤重習作,在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各種體裁的習作課之外,每年尚舉辦古典詩、詞、曲、文四項競試、雙溪現代文學獎以及書法比賽,涵養古典,掌握現代。


補充提醒與說明

無。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19471#6132-6134

信箱:chinese@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國學導讀
    • 文學概論
    • 先秦兩漢文學史/魏晉南北朝文學史
    • 現代文學史
  • 大二必修
    • 文字學初階/文字學進階
    • 工具書檢索與利用/治學方法及習作
    • 歷代文選及習作
    • 詩選及習作
    • 唐宋文學史/元明清文學史
  • 大三必修
    • 中國思想史
    • 詞選及習作
    • 曲選及習作
    • 中古音/上古音
  • 大四必修
    • 應用文及習作
    • 訓詁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傳統國學
    • 論語/孟子/中國古典要籍選讀/韓柳文/歐蘇文/韻文導讀/蒙書選讀/傳統戲曲之欣賞與詮釋/左傳/史記/民間文學概論/老子/莊子/荀子/詩經/昭明文選/世說新語/魏晉玄學/宋明理學/周易/唐宋詞文化美學/東坡詞選/總結性課程:戲劇的傳統與現代等。
  • 現代文學
    • 現代散文選讀及習作/現代小說選讀及習作/現代戲劇及習作/現代詩選讀及習作/現代詩與生活/文學與電影/影像敘事/故事書寫/兒童文學及習作/飲食文學/旅行文學/現代文學史/當代文學理論/現代文學批評/華文大眾小說/台灣文學史/中國大陸當代小說專題/文學、空間與性/別等。
  • 實用中文
    • 書法/新聞編採及習作/電視新聞製作/文學與傳播/編輯學/文案寫作/現代詞曲創作/影視劇本寫作/華語文教學概論/國文教科書編撰/文學與繪畫/中國商學經典選讀/先秦經典與文化創意/語言表達/GIS文學地圖/廣告企劃與文學/生命書寫與服務學習/總結性課程:電影評論與創作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文化展演人員

    • 從事文化、藝文、劇場表現活動以及場務規劃、行政、行銷推廣、技術支援等工作事項。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