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中國文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2:46:14

學系特色

中國文學學系致力培訓傳統嚴謹之學術研讀與應用編採寫作技巧,規劃必修課程方面:以專業基礎之辭章、義理、考據之學與精讀專業進階課程,兩者相輔相成,厚植文化涵養;選修課程方面:以學程理念分為「創作編採」、「語文教學」與「學術研究」三大學群,每一學群搭配實作或實習課程,務求學以致用。


學科意涵

本系課程結合古典與現代、理念與實務,培養學生閱讀與理解經典、文學鑑賞與創作、語文能力表達及文獻分析之解讀能力。
創作編採學群:劇本、採訪、新聞寫作、應用中文書寫、編輯與出版。
語文教學學群:E筆書法、寫作訓練、華語文教材教法、創意漢學產業概論。
學術研究學群:現代文藝思潮、台灣、中國現代文學史、漢學英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接觸文學論著、小說、戲劇、影片、紀錄片等文藝創作,養成文字影視閱讀與賞析能力。
二、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文字影視閱讀文本的問題意識、結構安排與主要論點,進行優缺點之評論,並表達出個人想法,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三、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進而多做現在與過去之聯想與對話。
四、嘗試問題式探究,並以小論文之撰寫,或以小說、散文、詩之創作、戲劇之展演、作品集之製作等方式,具體呈現個人研究成果或觀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設有:「中國女性文學研究室」、「田野調查研究室」、「儒學研究室」、「圖像漫畫研究室」、「編採與出版研究室」、「兒童文學研究室」、「古典詩詞研究室」七間專業研究室,以及指導創作之「寫作諮詢室」。本系結合文學院文化創意產業課程,定期出版學習成果,以宏觀學術視野,溫厚學術關懷,彰顯中國文學之文化價值與實用功能。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學生專長多樣,適合個人生涯規劃與就業導向,除高中生易產生之刻板印象之中、小學教師之外,諸如:文藝創作、媒體傳播、圖書出版事業、創意企劃;國語文教學、教育文化推廣事業、行政公務體系、博物館文物典藏與校讎、漢語文獻資源研究;學術研究員、高等教育師資人才,皆是本系畢業學生適才適所之就業標的。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歷史悠久,創建諸如:古典文學、思想義理、社會文化與美學教養等教育傳統文化,這些是目前高中生可能殘存之刻板印象。本系課程與學系特色,是隨時代演變而與時俱進,例如:創作編採、語文教學、學術研究三大學群,以及106學年度新生適用之「畢業專題製作」,皆是為適應時代環境改變而調整之學程規劃。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重視招生選才與大才培育一致性,大學個人申請資料,尤其重視學生學習歷程與多項資料參埰,以期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適性教育之精神。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2331

信箱:tac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文字學
    • 文學概論
    • 國學導讀
    • 詩選及習作
    • 四書
  • 大二必修
    • 中國文學史(一)
    • 歷代文選及習作(一)
    • 聲韻學
    • 中國思想史(一)
    • 中國語文能力表達
    • 專家詩
    • 古典長篇小說選
    • 古典短篇小說選
  • 大三必修
    • 中國文學史(二)
    • 訓詁學
    • 中國思想史(二)
    • 詞選及習作
    • 詩經
    • 歷代文選及習作(二)
    • 戲曲選
    • 老子/莊子
    • 荀子/韓非子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製作
    • 易經
    • 專家詞
    • 楚辭
    • 文心雕龍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必修
    • 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文學概論、國學導讀、中國文學史、中國思想史、詩選及習作、詞選及習作、歷代文學及習作、畢業專題製作。
  • 學術研究
    • 四書、現代通俗小說概論、論文寫作指導、經學通論、台灣現代文學史、中國現代文學史、曲學通論、現代文藝思潮、中國文學批評、漢學英文、英譯中文短篇小說選讀、英語漢學著作選讀。
  • 語文教學
    • 基礎書法、進階書法、數位e筆與創意實踐、詩書畫與文創產業、創意漢學產業概論、漢字文化、應用中文書寫、華語文教學概論、華語文教材教法、作文教學教法、文法與修辭學、語言學概論。
  • 創作編採
    • 現代文學及習作、現代詩及習作、劇本寫作、採訪寫作、文藝編輯學、編輯與出版、寫作訓練、兒童文學、電影與文學、現代戲劇、民俗與文學、中文實務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華語文教師

    • 對外國人進行華語教學,即以華語作為第二語言或外語的教學老師。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發行企劃/出版人員

    • 從事出版品之編撰、排版、印刷等內部經營管理以及鋪書通路、出版推廣促銷工作。


  • 公關企劃人員

    • 負責公關活動之企劃與執行(如:企業活動、產品上市、獎勵活動、主題餐會、開幕剪綵活動、慶典儀式、展示會、慈善贊助、募款或是其它公眾活動等)。


  • 節目企劃

    • 蒐集及發掘可製作節目的題材,協助構想節目型態、撰寫腳本並企劃節目內容。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