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靜宜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5:21:22

學系特色

以古典與現代中文訓練及表達為基礎,並結合現代科技為應用,培育跨時代中文人。

設立「文化創意」與「文學傳播」兩系內學程,強化實用知能,培養能夠古學今用的跨域文化科技人才。畢業專題、學生團隊、產學合作提供實務經驗。專業師資輔導,為升學、就業提供充分準備。擁有優質師資與教學品質,完善教學設備與環境,是課程理論與實務展現的最佳平台。


學科意涵

人文科系訓練的扎實基礎並無效期限制。中國文學系所表述的意涵,遠比字面意義廣闊豐富。「文學」兩字在此是廣義的,指整全的文化。為契合社會脈動,輔助學生就業,本系具備傳統中文、現代文學、實務應用與數位人文等各方面之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秉持「做中學」的概念,在任何體驗與學習活動過程,經由反思,獲得素養、能力的養成與成長。鼓勵同學可利用實作、協作發揮創意,展現獨具特色的作品。亦可為真實體驗留下學習證明軌跡。
建議對於中文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多累積以下各種經驗:
一、接觸各式文藝創作,培養閱讀與賞析能力。
二、將所學所感嘗試進行整理、歸納,進而提出個人觀點,並有能力予以分享。
三、嘗試將文學進行轉譯,產出可見之具體成果。
四、關心社會現況,進行社會參與,提出議題探討,尋求解決之道。
五、以數位化途徑進行文學資料蒐集並進行研究。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培育學生,不僅具備中國傳統學術內涵,更擁有現代文學知識、鑑賞能力,兼及敘事書寫、文學傳播與數位化資訊能力。
1臺文系:以臺灣語文、文學、文化為重心。
2華文系:關注現當代華文文學創作;或培養華語教學師資。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大眾對中文系刻板印象為就業選擇性低,學用落差大。實則中文系的專業訓練除積澱深厚文化素養外,更可學習並養成一套「可轉用技能」及「多元跨域之文字力」。除一般認定的出路﹕教師、秘書、編輯、企劃、記者、編劇、廣播、戲劇、語言訓練師、文案小編、導覽與策展等,文學的轉用擁有無限可能。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由於考試之故,高中國文課程多偏重知識背誦和單篇文章閱讀,此雖為基礎範圍,但易使學生誤以為本系的學習內容與方法,僅止於此。實則在各種基礎上所開展的研讀、思考及詮釋能力,甚至實務演練、在地連結、產業串聯,皆具體落實職場即戰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為啟發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擁有多元化數位課程。課程設計,除學術專業課程,更有實作應用相關課程。授課方式,除傳統講授,更運用數位資訊輔助,引導學生思考、討論,以培養可遷移運用於各行業之能力。各個面向皆契合時代趨勢,務使所學即可用。
本系學生亦具有修習本校培育中等學校、國民小學、中等學校及國民小學師資合流職前教育課程的優勢。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6328001分機17011、17012。

信箱:pu20610@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文學概論(一)
    • 文學概論(二)
    • 國學導讀
    • 語言學概論(一)
    • 語言學概論(二)
  • 大二必修
    • 文字學(一)
    • 文字學(二)
    • 中國文學史-上古至南北朝(一)
    • 中國文學史-上古至南北朝(二)
    • 詩選及習作(一)
    • 詩選及習作(二)
    • 歷代文選及習作(一)
    • 歷代文選及習作(二)
  • 大三必修
    • 中國文學史-唐代至清代(一)
    • 中國文學史-唐代至清代(二)
    • 中國思想史(一)
    • 中國思想史(二)
    • 聲韻學(一)
    • 聲韻學(二)
    • 詞選及習作
    • 曲選及習作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一)
    • 畢業專題(二)

專業選修課程

  • 中國傳統學術
    • 先秦諸子選讀、論孟、禮記、左傳、史記、老子、莊子、荀子、世說新語、敦煌學、佛學概論、古文字導讀、魏晉思想。
  • 中國古典文學
    • 詩經、楚辭、樂府詩、明清傳奇、西廂記、聊齋誌異、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中國古典小說選讀、專家文、專家詩、專家詞、志怪小說選讀、唐傳奇、長生殿、戲曲與文化。
  • 現代文學與文化
    • 現代詩、現代散文、現代小說、女性主義與文學、臺灣文學史、臺灣當代女作家文選、臺灣民俗與文化、臺灣俗語與歌謠、文學與文物文化、敘事理論與故事行銷、文學聚落與社群。
  • 語文詮釋與表達
    • 漢語語法、修辭學、現代散文寫作指導、新詩寫作指導、傳記文學與習作、報導文學與習作、說故事與語言教學。
  • 中文實用知能
    • 以具備文學傳播、文化創意與數位化資訊能力為主,課程如:文案寫作、應用文及習作、文學與傳播、文學與電影、新聞採訪寫作、出版編輯與實務、影視編劇、廣播節目製作、文化創意與實務、創意企劃與簡報實作、多媒體設計與實習、文本與圖像、旅行文學、書法與篆刻、華語文教學與實務、活動企劃寫作、故事行銷寫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小學教師

    • 具國小、國中、高中職教師資格,至各級學校任教;或至安親班及作文班就業的情形亦頗多見。


  • 發行企劃/出版人員

    • 從事出版品之編撰、排版、印刷等內部經營管理以及鋪書通路、出版推廣促銷工作。


  • 廣告文案╱企劃

    • 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 文字採錄及創作

    • 如文史記錄工作者、編劇、歌詞創作等。


  • 文化導覽、策展人員

    • 文化導覽人員、策展人員及旅遊業內容行銷相關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40% Complete
4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