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南大學
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7 下午 01:11:50

學系特色

本系以優良的教學環境和學有專精的師資提供國語文的專業與應用課程,包含中文、閩南語、華語文的學習理論與實務、語文創作與教學應用、書法篆刻等。有三個副修學程可做選擇:「語文專業課程」、「語文應用課程(又分為語文創作類、教學應用類)」和「書法專業課程」,課程兼顧傳統與現代、理論與實際應用。本系為教育部核定之師資培育學系,有教育部核定師資生名額。本系介紹影片https://reurl.cc/37vmeL


學科意涵

本系名為國語文學系,所謂國語文包含傳統的中國文學與語文教學兩種性質和範圍。本系除了有傳統的中國文學、語文創作應用、書法篆刻藝術課程之外,還有語文教育相關課程(本系除了國語外,亦有閩南語加註專長的學程),因此系名為國語文學系;相較於中國文學系而言,本系課程選擇更多元,更重視實用。另外,本系為師資培育學系,故有本系專屬師資生名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進入本系,教師在學習和評量上會先進行教學與引導,所以各種學習方法會在課程中培養,高中生在中學已有小組討論與各種發表經驗,在大學階段可以更好的展現。一般而言能完成簡報與圖文檔案的能力是應具備的,學校也會提供各種免費的研習機會。研究報告和實作展演都會在課堂循序教導,因此與其說學習方法,不如懷有一顆喜好探索並努力學習的心更佳。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課程兼具傳統中文系與應用中文系的特色,以經史子集為基礎,再加上課程分流,分成三個副修:「語文專業課程」、「語文應用課程(分為語文創作、教學應用兩類)」和「書法專業課程」,並兼含國小師資培育。因此本系在屬性上是中國文學系的學門,但又更多元、選擇更多,不但兼具實用中文學系的課程和師資培育的特色,也提供師資培育閩南語加註專長的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就業發展多元,除教職、公職、文書等工作外,近年加入多樣化的課程,培養學生多元的能力,以適應目前社會的變化,並加廣學生的畢業出路。本系畢業生亦有在高科技產業或新聞大眾傳播就業者。外界很容易誤解文科學系就業狀況不佳,事實上本系就業率甚好,學生在職場表現均得到雇主高度肯定。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本系強調學用合一,並非單純的傳統中文學系,未來發展多元。
2.本系學生均修習語文核心課程強化語理分析與詮釋整合能力,對未來研究與就業均是極為核心的能力。
3.語文應用課程中的寫作課程培育學生各類文體的創作與各類職場應用場合的寫作能力。
4.書法專業課程,不只在技術上求精,也非常重視學養與創新。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課程規劃多元分流,學生在修習課程期間,有多樣的選擇,課程成果展現也可靜可動,並提供多種配套與增能。本系學生在中文的書寫能力、閱讀與詮釋整理能力、教學的口語表達能力,均是在學期間可以精確而紮實培育的,也是未來各行各業須具備的能力。對於教育有興趣的學生可以選擇教育學程,對寫作、編輯、對外華語教學有興趣的學生可以選擇語文應用課程,對於書法篆刻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選擇書法專業課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133111#621

信箱:yms1202@gm2.nutn.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古籍導讀
    • 語言學概論
    • 哲學概論
    • 文學概論
    • 書法
  • 大二必修
    • 中國文學史
    • 文字學
    • 歷代文選
    • 詩選
    • 兒童文學
    • 現代文學
  • 大三必修
    • 中國思想史
    • 聲韻學
    • 詞曲選
    • 書法史(課程分流必修)
  • 大四必修
    • 訓詁學
    • 書法創作(課程分流必修)
    • 專題研究與成果發表(課程分流必修)
    • 語文創作與教學應用(課程分流必修)

專業選修課程

  • 語文專業課程
    • 語文專業課程是以傳統中文領域為主,另外包含台灣文學,並於大四進行專題研究與成果發表,本課程提供眾多經史子集的選修課,並於大四安排教師指導撰寫專題研究。
  • 書法專業課程
    • 書法專業課程是以理論和書藝的課程為主,包含各書體臨帖、鑑賞、篆刻、書法史等課程,並於大四安排書法創作畢業展。
  • 語文應用課程
    • 語文應用課程分為語文創作和教學應用兩類。前者如新聞採訪、書刊編輯、報導文學、文化創意、兒童文學、新詩、小說、劇本等寫作課程;後者為國語文、華語文、閩南語等教學應用。另外,本學程於大四安排語文創作展與教育成果展。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本系為教育部核定的部分師資培育學系,並有每屆25名師資生。修習教育學程後,經過檢定與實習和縣市教師甄試後成為正式教師。本系最近五年已培育正式教師(經過教甄考上)一百多位。


  • 其他傳媒相關工作人員

    • 負責企劃執行,及其相關事務的協調溝通等工作。本系畢業生可從事各類民間公司或政府部門合作之企畫人員或規畫師。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依法於受有俸給之公務人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或受機關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本系學生有多位經由公家機關考試成為行政人員。


  • 藝術創作人員

    • 本系學生畢業後從事相關文字設計或書法篆刻創作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