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上午 11:50:27

學系特色

本系開設中國文學、語言文字學與學術思想相關課程,希望學生在紮實的學術訓練下,從中國傳統汲取養料,並靈活運用於現實生活,未來能夠成為藝文界、教育界、新聞界傑出的專業人才。近年大學部教學以「培育劇本創作人才」為重點,積極接軌文化創意浪潮;開設跨領域「戲劇‧創意‧想像學分學程」,培養戲劇創作人才,以拓植學生畢業後的進修管道或職場道路。


學科意涵

中國文學系係以嚴謹踏實的學科訓練,培育研究、教育與創作人才,厚植其學術研究、中文教育與文化創意產業等各項專業能力,包括中國古典文學、現代文學、經學、學術思想、語言文字等五大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積極參與各項語文競賽或語言檢定,課餘能依自己興趣適當參與課外活動,如各式社團、志工、社會服務、研習或交換交流活動;或策劃並執行各種活動,以展現自主學習及多元學習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兼顧本土與國際、傳統與現代的視域融合,課程包括中國古典文學、現代文學、經學、學術思想、語言文字等五大領域;近年並推動「戲劇人才培育計畫」開設相關課程。
1.臺灣文學系:以臺灣語文、文學為主。
2.華語文學系:以培育華文文學創作、華語教學及華語文應用之人才為重心。
3.應用中國文學系:以商業應用為導向。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中文系畢業或是成為中學國文老師、或是作家、或是一般行政的公務員、或是出版社的編輯等。
本系主要培養學生的人文專業能力、思辨力、對生命的感受力與創造力,著重專業能力之加成,而非技術之複製,故就業與生涯發展非單一而可以是多元的。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中文系常被誤解僅是中學國文課程的再延伸,學習法偏重記憶力導向,著重在古文(經典、詩詞、文字)默記。
本系提供文學閱讀解析與審美評論、經典詮釋、哲學思辨、語言跨科連結、戲劇創作等專業訓練,以培育學生具備人文領域的核心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近年推動「中文劇本創作人才培育計畫」,開設文學院「戲劇、創意、想像」跨領域學分學程,讓學生得以藉由劇場展演、劇本創作之經驗,厚植其就業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0411轉21101

信箱:litera@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國學導讀
    • 文學概論
    • 詩選及習作
  • 大二必修
    • 歷代文選及習作
    • 詞選及習作
    • 曲選及習作
    • 文字學
  • 大三必修
    • 中國思想史
    • 中國文學史
    • 聲韻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古典文學
    • 中國小說選、史記、西遊記、專家詩、專家詞、民俗文獻選讀、楚辭、中國戲劇選讀、民俗文獻選讀等
  • 現代文學
    • 現代散文、現代成長小說、現代詩、張愛玲小說選讀、當代文學思潮、戲劇概論、臺灣文學等
  • 思想
    • 道家文獻選讀、論語的哲學詮釋、儒家政治哲學、周易、孟子、荀子、老子、莊子、墨子、韓非子、宋明理學、佛學概論等
  • 經學
    • 詩經、左傳、陰陽五行經典選讀與現代詮釋等
  • 語言文字學
    • 語言學概論、 詞彙學、修辭學、訓詁學、古文字學、說文解字等
  • 實作應用
    • 寫作指導、書法、篆刻藝術、水墨創作、應用文、編劇基礎、讀劇表演、畢業製作與展演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研究助理

    •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編劇

    • 編寫或改寫劇本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40% Complete
4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