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中國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4:31:32

學系特色

● 優良的學術傳統,擁有專業師資與多元豐富課程
● 嚴謹的本科學術訓練,並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
● 凝聚的師生情感,是個專注學習安心生活的大家庭。
● 設立「跨域、創新、實踐—應用中文學分學程」,透過本校不同學院合作開課,培養跨領域專業人才。


學科意涵

本系以「中國文學」為核心,思想、語言文字為基礎,內容涵蓋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域外漢學、數位人文學等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於有意走上中文系道路的同學,建議在高中時多接觸經典名著,培養閱讀文學作品的習慣。同時,練習歸納分析文本內容,嘗試用不同的觀點進行解讀,在養成文字閱讀與賞析能力之餘,亦讓自己擁有批判性思考與邏輯思維。透過多看、多寫、多思考,累積中文相關基本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專業領域主要涵蓋文學、思想、語言文字,研究三者之源流、發展及相關文化現象,並透過文藝分析與思想辯證探究經典文獻內容。至於歷史系側重史料考證、與歷史現象解釋等,哲學系則重視中西哲學思想。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認為中文系學生畢業出路有限,只能擔任教師或公務員,實際上本系畢業生發展多元,各界皆有優秀校友。尤其在數位化、國際化及重視「內容力」的浪潮下,中文系所學文化專業與人文素養將更有利於跨界甚至跨國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中文系並非「字典系」,課程內容涵蓋多元,且學習方式除背誦外,還有許多思辨、創作、批評鑑賞、實務應用等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在課程以外,中文系每年辦理文學創作坊,招收本校校內有志於寫作的學子,延聘資深作家進行習作指導以及創作經驗分享,培養學生之藝文寫作與創發能力。
如欲更進一步了解政大中文系,歡迎上政大中文系官網查詢或電洽辦公室。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93091#62303

信箱:nccuchi@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國學導讀、詩選、大一國文
  • 大二必修
    • 文字學、詞選、中國文學史、歷代文選及習作
  • 大三必修
    • 聲韻學、曲選、中國思想史
  • 大四必修
    • 訓詁學

專業選修課程

  • 思想類
    • ● 通論:如經學通論、諸子學通論等 ● 子學:如老莊、荀子等 ● 經學:易經、禮記等 ● 斷代思想:魏晉玄學、清代學術思想等 學生可在本類課程中依興趣自由選修
  • 語言文學類
    • ● 理論:文學概論、俗文學概論等 ● 文學史:中國現代文學史、臺灣文學史等 ● 選讀:中國現代散文選讀、中國現代小說選讀、中國現代戲劇選讀等 學生可在本類課程中依興趣自由選修
  • 小學類
    • ●語言:語言學概論、國語語音學、閩南語研究等 ●文字:古文字學、甲骨文與殷商文化等
  • 應用與實務
    • 實用編輯學、採訪報導、電影劇本寫作、類型電影研究、文學與圖像專題、書法名品欣賞與臨摹、臺灣民俗實務:調查與展示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廣告文案╱企劃

    • 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