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語文與創作學系語文師資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上午 11:47:41

學系特色

本系之前身為「語文教育學系」, 後升格為教育大學,轉型為「語文與創作學系」,設「語文師資組」與「文學創作組」各一班,旨在培育全方位的文學創作以及國小語文教育專業人才,使其具備多元文化之豐富內涵,並在教學、創作上獲致全面發展。本系教師實務經驗豐富、背景多元,有文學創作、哲學思想、出版編輯、小學教育、華語教學,提供文學相關領域之多元發展與學習


學科意涵

相較於「中文系」、「中國語文學系」、「華語文教學系」,本系語文師資組提供多元課程,學生入學主要建議修習小學教育學程、華語文教學學程等教育類型課程,未來可成為語文專業教師。另可選修本系開設之傳統中文系的古典課程、現代文學的創作課程、編輯採訪學程等,增進語文相關領域專業能力。學生可以根據性向、發展願景,規劃個人的學習計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生可以藉由修習校內外課程、語文或教學相關證照檢定、文學創作作品或作品賞析、個人或小組專題報告、課外參與的語文或教學相關營隊和活動等多元學習歷程,展現自己的專業知識學習,及在這過程中所累積的經驗知識、閱讀寫作和各種主動探究、批判思考、創新思考、合作學習、口語表達與人際溝通等能力。例如: 一、透過修習課程或活動比賽與證照,展現自己能主動探究,並在文字閱讀賞析與創作能力上有相關表現。二、提供自己在語文上的活動經驗,展現能夠以口語文字來整理歸納、分析與評論各種文本,擁有批判思考之能力。三、透過個人或小組專題研究、作品創作和其他活動,展現能以口語文字表達個人觀點,能針對語文或教育議題創新思考,並與他人進行合作、溝通與討論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分為「文學創作」、「語文師資」兩組,相濟互成,是國內獨具特色的語文科系。就系所總體而言,本系語文師資組有別於中文系或應用華語文學系,主要在於本系以語文師資培育為核心,課程包含小學教育學程,及華語文師資培育課程,另輔以文學與創作等語文相關專業課程,能同時培育國小和華語文等雙專長之語文師資。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師資組畢業生除了從事小學教育外,亦可以進入一般公司行號擔任行政,或從事公職。經由編輯採訪學程,為教材編寫、出版社編輯工作奠基;修習華語文教學學程,培養以中文為第二語言教學的能力,再配合小學教育專長,可赴海外小學、國際學校、僑校任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語文創作學系師資組,為國小師資培育機構,主要培育學生成為具備語文專長的國小老師,需要具備全科教學能力,但易被誤解為創作教學。本組課程結合了文學、語言學和教學,在語文能力上加入小學教程的學理基礎,能兼顧語文與教育的多元、古典與創新。本系亦設有多種教學實務性課程與學程,讓理論學習與實務操作齊頭並進。


補充提醒與說明

除了課程設置外,系上亦提供產業或國內外教育實習機會,可先行瞭解職場,也舉辦各項能力檢定,測驗學生國語文能力及板書能力,使學生能增加對文學的理解及教學上板書書寫能力;系上不定期舉辦各類講座及研習,邀請各界專家分享經驗,包括文學創作、出版社實務、教學研習、經典文學講座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 6639-6688 分機62232

信箱: lle@tea.nt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國音及說話
    • 兒童文學
    • 文法與修辭
    • 文學概論(上下)
    • 語言學概論(上下)
  • 大二必修
    • 中國文學史(上下)
    • 文字學(上下)
    • 治學方法與論文寫作(一)(二)
  • 大三必修
    • 治學方法與論文寫作(三)(四)
    • 國語教材教法(專題)
    • 中國思想史(上下)
  • 大四必修
    • 多媒體國語文教學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古典文學
    • 專書專題:本領域提供師資組學生古典文學和語文方面之涵養,除能提升自我涵養,也能夠應用於未來之語文教學上
  • 華語文教學
    • 語言學(語音、語法、語義、詞彙、語用、應用語言學)、教材教法、教材編寫、課程設計、文化課程、測驗與評量等,讓學生能夠具備教授非中文母語者華語所需之基本教學能力
  • 編輯採訪
    • 編輯學、雜誌學、出版學、採訪與寫作、媒體識讀
  • 作文教學
    • 文法與修辭、作文教學設計與實習、寫作理論
  • 國小教育學程
    • 讓學生具備國小教學應有之教學相關知識與技能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 其他補習班老師

    • 編寫講義並執行教導學生相關課程與活動,並評鑑其學習成果,解決學生的疑惑。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