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教育學群 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5 上午 08:02:09

學系特色

教育學系是擁有學士、碩士、博士完整學程,大學部為全師培學系,入學管道主要有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旨在培育教育實務及研究人才,透過精緻與專業課程規劃,希冀培育國小教師.主任及校長及教育行政人才。


學科意涵

教育學系屬於教育學門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若您對教育工作有興趣者,建議您於高中階段去參與服務性社團,或是擔任國中小課輔義工.有關高中階段的課程的學習部分,可以利用口頭報告的機會,增加個人口語表達的能力.多閱讀及寫作,以利精進撰寫報告的能力.若您對教育志業有興趣,建議您在高中的學習歷程檔案中,能增加一些想擔任教職或教育工作學習經驗的連結.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國立臺中教育學系是以培育國小師資為主要目標,入學後將可修習教育部訂定國小師資職前課程,修畢之後通過全國教師檢定之後,將可至各縣市國小實習,完成實習後將可參加各縣市正式教師之甄試,因本系是以修習小教為目的,與中等教育及幼教學程及特殊教育學程,雖皆屬教育學程,但是未來教授的對象不盡相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為師培生,若志為教師,在學期間,可多修習加註專長(輔導.英語,自然,閩南語),以增加就業競爭力,通過教師檢定後,完成教育實習,即可參加各縣市正式教師或是代理教師甄選.若不從事教職,未來可參加國家考試擔任公務人員.若是企業界,可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或是國小教科書研發與編審工作,或是補習安親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習方法及學習內容與課程教學及報告有關,目前並無混淆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183340~3346

信箱:cute3346@mail.nt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教育概論
  • 大二必修
    • 教育社會學
  • 大三必修
    • 教育研究法
  • 大四必修
    • 國民小學教學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師培專業模組課程
    • 修習國小師資職前課程為主
  • 行政專業模組課程
    • 修習教育行政公職考試或是未來從事教育行政工作課程為主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課輔老師

    • 從事文理及職業補習班學生之學習指導的教學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5% Complete
3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35% Complete
3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