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管理學群 文化產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上午 10:26:41

學系特色

本系為台灣最早創立的文創系所之一,文創的價值在於「轉譯」與「跨界協力」,重新賦予隱性資源價值。本系課程架構涵蓋《文化研究與文化空間規劃》、《經營管理與行銷研究》、《跨領域藝術與媒體設計》三大層面,兼具文化視野與藝術素養之文化創意產業設計、經營理論與實務及策展的整合性人才培育,學生可以透過大一基礎課程了解自己的興趣取向並在大二後選定自身感興趣之領域,持續進修與學習,並擁有更多元的職涯發展機會。


學科意涵

「文化創意產業」包含文化、創意、產業三個概念,為跨領域的學科。學習領域包含:文化研究、藝術設計、管理學,以及行銷、策展等技術,核心能力強調學生思考、分析、批判與創新等能力,使之具備多重潛能,以積極面對多元化的文化創意產業需求。本系透過三大領域課程架構,培養以「文化」為基底、以「藝術與設計」為表現、以「管理行銷」為永續發展的π型整合性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著重多元發展能力,學生應累積自身作品集並積極參與相關演講或工作坊,從日常生活及學校課程中培養觀察、表達、思辨及組織策展規劃能力。鼓勵學生擔任幹部,積極參與學校之社團、競賽、志工及課外活動,並從中累積創意發想、團隊合作與組織企劃之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藉由跨學門互相合作與整合,著重新時代文創設計人才的跨界整合設計觀念,培育文化創意產業所需之高級經營管理專業人才,強化學生於文創產業界的國際競爭能力。
2、本系將「文創產業經營」定位為一專業跨域學門,國內相關系所多偏重文創產品設計的專門領域,如視覺/商品設計、工業設計、數位媒體、建築/景觀設計...等。本系學生則可依個人特質及興趣求職,職場發展面向廣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系學生於未來職涯發展機會廣泛,學生可於大學四年跨領域學習,並積極參與系上及校外活動,從生活與課程中發掘個人天賦、培養成職場所需技能並對未來職涯有初步的規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著重個人的興趣與文化探索,並發展成能於文創領域發展的專業經營與設計能力。
本系課程架構分為三大領域—《文化研究與文化空間規劃》、《經營管理與行銷研究》、《跨領域藝術與媒體設計》,學生必須擇一領域修滿20學分,為其主修領域,並同時修習另兩領域課程作為輔助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適合願意主動發掘與學習的學生,並結合系上畢業之系友,支持學生往其有興趣之領域繼續發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66396688*62049

信箱:acidm@mail.nt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文化研究概論(必修)
    • 大眾文化史(必修)
    • 文化地理學(必修)
    • 經濟學(必修)
    • 管理學(必修)
    • 統計學(必修)
    • 創意思考與表現(必修)
    • 設計圖學(必修)
    • 設計心理學(必修)
  • 大三必修
    • 畢製工作坊(必修)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必修)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化研究與文化空間規劃
    • 著重於文化理論與當代生活諸多面向的結合,提供多元豐富的思考途徑。 課程內容涵蓋文化歷史、當代社會、城市空間、策展理論等等,希望藉由文化理論的思辯過程,培養學生對於當代文化現象的獨立觀察與思考能力。
  • 經營管理與行銷研究
    • 推動文化創意產業,需將文化所蘊含的價值轉化成新的產品和服務;創造新的商機,需要同時具有商業經營管理的能力,以管理、發展文創產業及組織。 包含文創產業相關管理知能,「文化創意園區經營專題」、「博物館經營管理專題」、「文化產業經營管理專題」等課程,培養學生成為具整合能力的文創管理人才。
  • 跨領域藝術與媒體設計
    • 現今是數位科技與跨領域的時代,文創產業需整合科技與跨領域團隊合作,傳遞好的文化內容,創造新的文創產品、服務與體驗。 規劃「多媒體與網頁設計」、「影像創作與傳播」、「文創商品設計開發」、「跨媒介藝術概論」等課程,希望學生透過跨領域的學習經驗,結合文化、藝術、設計與科技,培養其跨領域團隊合作的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商業設計人員

    • 為了達成創造銷售與增加利潤的商業目的,以美學和工程學為基礎,設計產品外觀造型及宣傳企業形象的廣告品。


  • 電腦繪圖美工人員

    • 依據設計人員的指示,以電腦從事各式美工繪圖、商業設計繪圖等工作。


  • 總幹事

    • 於地方性、區域性的團體中,擔任最高管理者,從事政策之制定並指揮監督所屬員工推行團體會務與業務等工作。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對品牌、廣告、影像等之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