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真理大學
人文與資訊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管理學群 文化產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10:23:13

學系特色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
本系與文化資產、文化行政與資訊領域有所接軌,培育學生具人文藝術及資訊跨領域素養與整合能力,藉由文化與創意思維、數位資訊應用、行銷企劃能力的訓練,培育各領域文化事務與數位資訊人才,提升學生鑽研或傳播人文知識與資訊領域之成效,累積文化產業行銷企劃與數位資訊領域所需創意與技能。


學科意涵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以人文素養為底蘊搭配「行銷實務」與「數位應用」課程均衡發展,透過紮實且綿密的課程規劃,讓同學們在學期間能夠循序漸進地學習,並秉持著系統性連貫的原則,讓不同科目間的學習都能彼此整合累積,產生出最好的學習成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鼓勵學生除課堂上正課的學習外,能多參與各類有益身心的活動,培養多元的興趣,增廣見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本系與台文系、歷史系最大的差別,在於融入文化行銷與資訊應用的訓練,不僅強調透過資訊來包裝人文與藝術的素養的內容,更是少數以此為基礎,結合「行銷」與「資訊」專業訓練的專業系所,強調培育出具有「文化涵養」與「資訊創作」軟實力的人才為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很容易被認為畢業後,只能參加國家公務人員考試,例如文化行政、人事行政、藝術行政,但其實本系還能從事更多元化的事務工作,例如數位傳媒或廣告行銷公司的文案設計、行銷企劃與策展規劃實務,或是資訊業相關軟體工作,讓畢業學生具備多元出路的能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通常乍看本系系名,很容易誤認本系是純學習歷史或文學類的科系,或是猜測本系要寫許多程式,這都是誤解;本系雖有著人文素養的基礎訓練,但亦著重培養行銷與資訊應用的能力,使學生能以文化為內容,行銷與資訊為手法,來實際銜接相關產業界的需求。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在學生未來四年的學習生涯中,系上不僅會提供一個實務與理論訓練並重的環境,更安排「行銷實務」與「數位應用」能均衡發展的課程,透過紮實並綿密的課程規劃,讓學生在學期間,能夠遵循一個循序漸進,且前後連貫的原則,讓不同科目間的學習都能彼此整合累積,產生最好的學習成效。此外,本系除了專業能力的養成外,更重視學生人文素養的培育,希望學生在讓在畢業後,能做個專業、敬業的人文、行銷與資訊應用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2121#2601

信箱:au1708@mail.a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多媒體概論
    • 藝術概論
    • 數位影像處理
    • 台灣文化史
    • 數位平面設計
    • 數位人文概論
  • 大二必修
    • 向量繪圖應用
    • 當代藝術導論
    • 多媒體與網頁設計
    • 博物館學概論
    • 腳本語言設計
    • 公共政策與行政
  • 大三必修
    • 文化行銷
    • 文創品牌管理
    • 文化行政
    • 人文資料庫管理
    • 行銷研究
    • 視覺與美學
  • 大四必修
    • 國際實習
    • 專題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行銷實務領域
    • 以行銷學課程為基礎,安排創意行銷企劃、社群媒體行銷、微型創業、文創品牌管理、流行文化專題與策展規劃實務等課程,打下紮實的行銷與推廣基礎。
  • 數位應用領域
    • 以多媒體概論為基礎,安排向量繪圖應用、數位影像與視覺設計、到微電影製作與社群資料分析,另外加上網頁設計與架站實務等課程,打下紮實的數位媒體創作基礎。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透過資訊軟體應用知識,可從事多媒體設計、網頁設計、影音內容實務編輯、數位傳媒、數位典藏、資料庫管理等資訊專業工作。


  • 文化事務人員

    • 可從事文化事務相關工作,如文創產業、博物館與文化資產、文化行銷、藝術行政、數位傳媒、策展規劃與行銷管理;或參加國家人員考試,任職於各級政府之文化部門單位,如文化部等。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