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管理學群 文化產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2/11/4 下午 04:29:52

學系特色

1.文創設計專長,品牌行銷設計、包裝設計、流行設計、工藝設計等知行業。
2.文創營運專長:文創微型創業、品牌營運、公司部門文化機構、會展活動企劃、專案管理等經營管理與服務之行業文化周邊支援部門:文化藝術企劃與執行、設計品牌之創造與流通、設計諮詢顧問等職業。
3.升學管道可報:國內外大專院校設計、文創及管理相關研究所。


學科意涵

主要以設計+營運為主軸。為培育文創設計與營運之多重能力人才,課程規劃為跨學門與多領域之創新整合,以培養「文創商品設計」、「文創產業營運」、「文創產業行政管理」三大方向之人才為主軸。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看展覽、參與活動,激發自己多元的想法,增進視野,並多嘗試一些手作作品或繪圖。平常可多試著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有計畫的去完成一些事情。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配合大環境的變遷,故本系期許培育出複合型能力之人才,因此以設計+營運為主軸。不同於純設計科系或是純管理科系,本系學生畢業後,比單一專業能細的科系有更多之發展性,就業市場也更廣。且因為所學能使學生精通設計與管理雙向領域,溝通與適應性也更強,因此廣受雇主單位好評,職場晉升速度也較快速。
本系所學無法如單一管理、單一設計或單一藝術科系深根。故若想單一專業深入者,較不建議就讀本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多數人認為自本系畢業之後一定從事設計工作,但並非如此。本系就業發展多元,並不僅限於擔任設計師職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以多元培育為主,學生有複合性整合能力(設計+營運管理 雙重能力)。常有想學習純管理、純藝術或純設計之學生來就讀,當需學習另一專業時就易產生排斥感。大學四年同時須學習設計+管理,故所學無法如單一管理、單一設計或單一藝術科系那麼深根,故若想單一專業深入者,較不建議就讀本系。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2008成立。文創特質為文化積累之「跨領域異花授粉」設計加值。2009設「文化創意設計中心」加強產學連結。2011再建「花漾柳川創藝屯」推動工藝傳習、營運實驗場域,後轉型「創新育成中心」,為本系生孕育創業基地。2014設日間部碩士班、產業碩士專班,延伸設計與管理再造加值發展,產學界融合的新機。2015成立「林之助膠彩畫之父室紀念館」,復甦在地藝文能量,促成學生藝文實習平台。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183389

信箱:dcdm@mail.nt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專題(一)(二)
    • 素描(一)(二)
    • 圖學
  • 大二必修
    • 進階專題(一)(二)
  • 大三必修
    • 專題展演(一)(二)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一)(二)
    • 文創專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創商品設計 模組
    • 模型製作、產品設計、設計方法、服務設計、使用者經驗設計、設計思考、設計管理
  • 文創產業營運 模組
    • 文化創意產業概論、營運策略、文化產業行銷與企劃、文化創意產業分析與診斷、商業模式創新與管理、管理學、田野調查與書寫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設計師

    • 各類型設計師,本系畢業校友目前工作包含平面設計、網頁設計、動畫設計、介面設計、時尚設計、空間設計等


  • 行銷專案經理

    • 行銷相關工作皆可。本系畢業校友目前工作包含品牌專案經理、行銷專案經理、行銷企劃人員、行銷主管、產品行銷專員等


  • 產品企劃開發人員

    • 從事產品開發之企劃、行銷、宣傳等工作。


  • 產品企劃主管

    • 負責制定產品開發行銷策略,以及產品推廣、促銷活動及廣告策略之協調指導等管理工作。


  • 專案管理主管

    • 負責專案的計劃、進度掌控、指揮及協調管理,並管理部門日常活動。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