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財經學群 國際企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 下午 03:56:38

學系特色

本系主要在培養具有國際觀、能運用管理專業知識和技能解決企業問題的中高階國際企業經營管理人才,以因應全球化經濟時代來臨與企業經營升級之人才需求。
本系師資陣容堅強,以個案教學培養學生主動思考、溝通表達能力,增加學習效果;並輔導學生報考證照,以增加學生專業就業競爭力及產業國際化需求。並積極建立國際交換學生管道與互動、促進國際交流學習,強化學生國際觀。


學科意涵

國際企業管理(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nagement),它是研究跨國性企業如何有效運用所能取得的資源,協調資金、原料、技術、資訊、人力資源的分配,達到公司的目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時常關注國際市場發展動向,可經常翻閱國際消息或財經資訊的相關報導,並自行針對有興趣主題傳寫讀後心得或感想。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其他企業管理相關科系不同的是,我們以培育國際企業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並結合科技、實踐、國際觀的能力培養策略為發展主軸。以三大模組課程與實務整合應用,將課程以趣味的VR科技設備教學,以實踐實作的學習教學,以在地國際化的環境教學,並結合國際交換生、雙聯學制等的國際交流,培養學生主動思考、溝通表達與產業接軌的競爭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多被認為立即擔任創業家、高階經理人等職務。而管理的方向可從個人生涯規劃至企業經營管理層面,同時,擔任”被管理者”時,若能知悉管理者心態與方法,也能更容易達成工作範疇目標。 故可知本系出路廣泛,多也從基層員工、幹部做起,但卻可因管理概念而攀升更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的學習內容與學習方法皆很明確,不易被誤解。


補充提醒與說明

協助學生增進國際職場實務知識與技能,廣泛與產業界進行策略聯盟爭取資源,提供產業教學與實習(含:暑假期間爭取校外補助學生至海外企業實習)、鼓勵學生參與國際學習活動拓展國際視野(含:進行國外大學雙聯學制協議、開設全英語課程、招收外籍學生、舉辦國際研討會、擔任國外交流學生)、科技服務創新(含:模組課程並設定競賽、專業證照等、配合產業發展開設短期務實課程、增設第二外語課程等)對於學生學習成效已有相當成果。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183358

信箱:ib@mail.nt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一)
    • 會計學(一)
    • 商用微積分
    • 管理學
    • 經濟學(二)
    • 統計學
    • 企業概論
  • 大二必修
    • 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
    • 管理資訊系統
    • 國際企業管理
    • 財務管理
    • 行銷管理
  • 大三必修
    • 國際財務管理
    • 國際行銷管理
  • 大四必修
    • 策略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以學習與專業發展,三大專業模組課程設計
    • 為配合全球化經濟發展趨勢及我國產業成長所需,並兼顧學生學習興趣與未來發展,將課程劃分為「國際企業與行銷」、「國際財務金融」、「創新與電子商務」三大模組。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