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財經學群 國際企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2/21 下午 03:13:54

學系特色

本系目標為將學生培育成為具國際經營管理能力之商管專業人才,因此我們的規劃與營運著重以下幾點特色:
A.具備國際經營與貿易專業知識:教導學生皆能洞察國際政經情勢,評估國內外經濟差異性,並能夠結合與應用專業知識,以進行跨國企業與國際貿易之經營管理。B.學生具備倫理道德理解能力:教導學生熟悉道德和社會責任的重要性。C.學生具備分析與解決問題能力:教導學生體認資訊科技為研究工具之重要性。


學科意涵

本系學士班宗旨為「培育具國際經營管理能力之商管專業人才」,課程以「國際貿易」領域為主;並同時著重於「國際經營」領域。系上力求多元跨領域學習,因此也開設多門課程針對國際專業知識進行講授,其中部份課程以雙語或全英語授課。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本系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關心國際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進而增進自身國際視野。
二、練習在團體中勇於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三、練習從閱讀中解析及理解其中的意涵,將其內化為有意義的知識。
四、練習以數位化途徑與工具搜集並分析數據,提升對未來趨勢的敏感度與預測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最大的特色在於授課方式及與實務接軌兩大方面。
首先在授課方面:本系課程重視參與式學習,強調知識的產生在於師生共同激盪與營造,故本系授課方式採多元方學習方式,包含專案運作、個案討論、課程競賽等。
與實務接軌方面:本系重視知識的運用,故安排學生於寒暑假時至企業單位實習,學以致用,以用生學。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國貿系的出路,常被誤限縮在傳統的報關行或貿易公司為主,但就本系畢業學生來說,未來的走向相當廣泛,除了外商公司、各大銀行與證券公司外,自行創業者也占了相當大的比例。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國貿系經常被誤以為國際貿易實務是唯一重要的科目,然而逢甲國貿有別於他校相關科系,我們重視多元與跨領域學習,是以國際貿易為知識核心,將知識做全方位的延伸,領域包含國際行銷、國際運籌管理、國際金融等等。此外,我們替學生安排了企業實習,致力減少學生學用落差上,強化知識與實務間的關聯。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配合學校推動Freshman Project,讓大一新鮮人對本系有初步的認識,大二與大三的深碗課程將各科目串連,大四的終端課程將過去所學做整體的回顧與應用。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 轉 4251

信箱:itra@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國際貿易與經營導論
  • 大二必修
    • 國際貿易實務
    • 電子商務
    • 國際金融
    • 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
    • 大數據分析
  • 大三必修
    • 國際行銷管理
    • 國際財務管理
    • 國際企業管理
    • 網路貿易與經營
    • 國際物流管理
  • 大四必修
    • 國際貿易經營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國際財務
    • 金融市場、期貨與選擇權、全球金融創新趨勢、財務報表分析
  • 國際行銷
    • 服務行銷、行銷研究、消費者行為、數位行銷、國際品牌管理
  • 國際企業
    • 策略管理、國際企業併購、國際人力資源管理、跨國經營文化溝通
  • 國貿實務
    • 國貿實務、國際通路管理、供應鏈管理、跨境電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海外市場開發、接海外訂單等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國際企業及跨國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國際經營管理相關工作事宜。


  • 國際貿易會議展覽相關工作

    • 負責管理國際展覽企劃、國際行銷、品牌推廣等工作,在展覽產業中扮演提供參展廠商與參觀者一個有利交易平台的角色。


  • 管理部經理

    • 研擬跨國企業營運計劃,並規劃各項跨國管理制度與流程,訂定如績效管理、調薪與薪酬制度等政策,以維持國際企業的競爭力。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