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國際貿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財經學群 國際企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上午 10:11:35

學系特色

(1) 貿易是台灣經濟命脈,故「國際貿易學系」不會退流行。
(2) 課程從「傳統貿易」轉型「數位貿易」,可學習最新貿易技能。
(3) 強化「跨境商務與經營」相關課程,協助同學進行微型創業。
(4) 強調學用一致,有薪實習、國貿證照、就業能力培育、競賽,培養就職即戰力。
(5) 學碩一貫,五年唸完拿到碩士學位。並有國外雙聯碩士學位,以及國外交換學生計畫,擴展同學國際視野。


學科意涵

文化大學 國際貿易學系:指國與國之間在國際分工的基礎上,進行商品、勞務及技術等方面的交換活動,可反映世界各國於經濟上相互依賴的程度。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同學可以參加大學至高中所舉辦之國際貿易(例如經濟學、國際經濟、行銷學、電子商務等)相關微課程,或者參加各大學商學院學習營,對商學活動有初步了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國際貿易學系致力於培育專業國際商務經貿人才,課程除涵蓋基礎商學課程外,更著重經貿理論與貿易實務的應用。本系藉由專業選修課程「國際貿易與經濟」及「跨境商務與經營」兩大專業模組主軸,策略性定位之教育目標為:「為國際貿易產業培育具備國際商務知識、國際視野及外語能力的國際貿易或跨境商務經營基礎人才」。相較於國際企業學系,國際貿易學系偏重經貿理論與實務的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認為國貿系畢業只能報考關務特考或從事貿易外銷相關業務,其實不然。本系致力培養學生多元跨領域能力,從大一開始先讓學生打好基本商學基礎,而後強化學生國際經貿趨勢分析及第二外語能力並訓練學生實務應用,讓本系畢業生未來能任職於國內外各大企業、金融機構及公家機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自開辦至今已超過半世紀,隨著國際經貿情勢與科技環境改變的腳步持續精益求精。在課程設計上,以學用合一為出發,傳授學生經濟、財金、行銷、電商、貿易實務等專業領域所需之專業知識;同時採用帶狀課程設計,讓產學教育價值鏈更為精實,讓學生從課程到實習再進入競賽磨練,培養就職即戰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配合學校推動全人學習護照Holistic Education passport,激勵學生主動學習,鼓勵參與各類課外學習活動,達成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培養之目標。鼓勵加修「輔系」與「雙主修」,增加專業能力與就業競爭力,擴大升學與就業領域。此外,更重視專業外語能力之訓練,以提昇學生商務溝通專業語文之能力,並且鼓勵同學參加實習與競賽,透過企業實戰訓練,培養就職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 轉分機 35105/35106

信箱:crbbit@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管理學
    • 商用數學
    • 經濟學
    • 會計學
    • 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財務管理
    • 總體經濟學
    • 國際貿易實務
    • 個體經濟學
  • 大三必修
    • 國貿理論與政策
    • 國貿法規與經營倫理
    • 國際財務管理
    • 國際金融
    • 行銷學
    • 商用英文
    • 商事法
  • 大四必修
    • 國際企業管理
    • 國際行銷學

專業選修課程

  • 國際貿易與經濟模組
    • 培育學生具備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操作能力 畢業後可以從事:押匯關務人員 外匯操作人員 政府海關人員 航運船務人員 國際採購人員 倉儲經營人員 貿易秘書人員
  • 垮境商務與經營
    • 培育學生具跨境電商與數位貿易經營能力 畢業後可以從事:國際行銷人員 電子商務人員 會展行銷人員 國際談判人員 國貿業務人員 企業駐外人員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廣告公關企劃主管

    • 負責研訂公關活動相關策略,從事廣告業務之規劃、組織、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等活動的管理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60% Complete
6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40% Complete
4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