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財經學群 國際企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9 下午 11:31:41

學系特色

本系教育目標在培養符合職場需求的國際經貿人才,課程培育學生國際貿易操作與國際企業經營實務能力。學生可透過外籍教師協同教學、國際姊妹校交換計畫及境外實習等安排,培養其國際移動力。亦可經由實務講座課程、證照輔導、企業實習及就業學程等規劃,提升其就業競爭力。學生畢業即可在貿易與商管相關領域迅速就業。


學科意涵

國際經營係指經營一個國際企業所需的專業知識,例如國際行銷管理、財務管理與貨幣銀行學等;而國際貿易指跨國的貨品和服務交易,是我國的經濟命脈,隨著全球化趨勢,國際企業蓬勃發展,企業進行全球化佈局需要跨國經營管理知識與技能。故本系系名定義除了傳統國際貿易外,還包括國際企業經營管理。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專心學習高中相關基礎課程,培養未來專業領域學習發展能力;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服務學習與擔任幹部,藉此培養合作與領導能力。藉由課堂報告,培養主動批判性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溝通表達技巧。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以國際貿易實務為基礎,以國際企業經營為進階的教學設計,相較於國際企業學系著重企業的跨國管理,企業管理學系著重企業的經營活動,國際貿易學系著重傳統的貿易操作,本系旨在培養兼備國際貿易及國際經營專業知能及跨境電商操作技術的人才,藉以強化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寬闊畢業後職涯發展的場域與機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由於本系學生具備多元專業知識與技能,因此生涯發展場域選擇多樣,畢業工作並不侷限以貿易外銷業務為主,可跨足電商產業、國際企業管理與金融相關行業。畢業學生中有許多是自行創業者,老師與同學間的人脈養成更是不可多得的人生經驗。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著重實務教學,課程安排依學生能力循序漸進,並以學程規劃專業課程協助學生選修,只需良好的學習願意與配合學系的修課規劃,應不致造成學習困擾。


補充提醒與說明

設置跨境電子商務學程及就業學程,深化學生網路行銷技能及藉由職場體驗建立實作能力。重視國外姊妹校交換學生計畫,每年有十餘位學生赴美、英、德、法等國或大陸學習,並有機會取得雙聯學位。推動國內、外企業實習,每年輔導十餘位大四學生於貿易相關產業或赴上海、越南、泰國等地台商企業實習,表現優良者並獲公司留用。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5381111轉8612

信箱:itrade@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一)
    • 經濟學(二)
    • 會計學(一)
    • 會計學(二)
    • 商用數學
    • 管理學
    • 民法
    • 商事法
    • 英語聽力訓練
    • 資訊科技應用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
    • 統計學(二)
    • 財務管理
    • 貨幣銀行學
    • 國際企業管理
    • 商用英文
    • 行銷管理
    • 英語溝通與表達
  • 大三必修
    • 專業英文(一)
    • 專業英文(二)
    • 國際行銷管理
    • 國際貿易實務(一)
    • 國際貿易實務(二)
    • 專題製作
  • 大四必修
    • 企業倫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國際貿易與金融學程
    • 國際財務管理、國際金融與匯兌、金融市場、外匯市場操作實務、國際投資與併購、投資學、衍生性金融商品、企業概論、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國際策略管理、企業實習、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國際貿易法規、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
  • 跨境電子商務與物流學程
    • 電子商務、全球運籌與物流管理、財務報表分析、產業分析、國際市場分析、商務契約實務、多媒體應用、供應鏈管理、國際運輸管理、網路行銷、商業智慧概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 運輸物流類主管

    • 負責管理運輸行業之營運活動及日常管理。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銀行櫃員

    • 於銀行或金融機構內,從事開戶、存款、放款、匯兌及推廣金融商品等服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60% Complete
6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