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會計學系(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3 下午 04:28:09

學系特色

因應政府機構、民營企業、會計師事務所及非營利機構會計相關領域人才需求,本學系以培育敬業樂群且具職業道德、溝通能力之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初、中階會計、審計及稅務人才為目標。透過「結合理論與實務,整合專業與資訊」之發展策略,期使學生具備會計處理、審計處理、會審資訊應用,以及財經管理等四項核心能力。


學科意涵

會計是以一套有系統的理論與方式,將個體經濟活動,用貨幣單位衡量後,編製財務報表,報導企業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提供需要會計資訊的人作為決策的依據。會計是企業語言,讓我們對於產業經濟活動有更深入的了解。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養成作筆記的習慣,甚至可自己綜整單元的學習重點。
■廣泛涉獵報章雜誌等媒體中所登載和探討與課程相關的各項議題。
■嘗試思考、分析並推論各項議題或事件的前因後果與來龍去脈,切勿盲目背誦記憶。
■透過參與各項學術或康樂活動,以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及口語溝通表達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會計學系與財政稅務學系皆須修習財務會計與租稅相關的課程,但財政稅務學系會修習較多財政金融相關的課程,而會計學系則會修習較多、較深入的財務會計及審計理論與實務方面相關的課程;因此,如果要往會計、審計領域發展的同學,應該選擇會計學系來就讀。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會計師為專業性質工作,須經過考試院舉辦之國家考試(會計師高考)及格,領有會計師證書、取得會計師資格的專門職業人員,其主要領域在會計、審計、以及稅務等方面。企業財會從業人員、查帳人員並不等同執業會計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會計,不是全簿記、不是流水帳、亦不是數學要頂尖,而是培養並提升「邏輯」、「運算」、「分析」等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為落實務實致用與學用合一,本學系所擇定發展策略的「五搭元素」為「企業參訪」、「專題製作」、「專業證照」、「大四在業彈性學習」,以及「就業學程」。另外,本學系亦提供學生課外活動學習及職涯發展輔導之支持性作法,包括「服務學習」、「學術性競賽」、「業界導師」、「會審專題講座」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5381111分機8211

信箱:account@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會計學(一)
    • 初級會計學(二)
  • 大二必修
    • 中級會計學(一)
    • 中級會計學(二)
    • 成本及管理會計學(一)
    • 成本及管理會計學(二)
    • 租稅法
    • 商業會計法
  • 大三必修
    • 高等會計學(一)
    • 高等會計學(二)
    • 審計學(一)
    • 審計學(二)
    • 中級會計學專題研討(一)
    • 中級會計學專題研討(二)
    • 稅務會計
  • 大四必修
    • 會審專題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會計
    • 初級會計學習作(一)、初級會計學習作(二)、中級會計學習作(一)、中級會計學習作(二)、政府會計、非營利組織會計、企業會計準則實務、會計專業實習(一)、會計專業實習(二)
  • 審計
    • 審計專業實習(一)、審計專業實習(二)
  • 會審資訊
    • 會計軟體應用、會計資訊系統(一)、會計資訊系統(二)
  • 財經法律與永續管理
    • 公司法實務、租稅申報實務、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實務、財務報表分析、永續報導專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專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一般會計及出納

    • 從事財務處理記錄、會計交易紀錄及代理營業場所帳籍登錄與計算、收付款與開立扣繳或免扣繳憑單等工作,以及從事現金出納,並登記現金交易事項。


  • 成本會計

    • 對各種已發生或將發生的成本相關財務活動,進行規劃、預算、執行、記錄、報告與分析(如:實際成本、標準成本、預估成本)。


  • 審計人員

    • 審查、核定財務收支記錄並提供審計和會計相關諮詢等工作。


  • 稽核人員

    • 於企業或組織內部進行稽核工作,協助建立、執行、修訂與檢討內控制度。


  • 會計助理

    • 協助會計主管辦理會計及財務處理的行政相關事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