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財務金融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2/13 上午 10:29:20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敬業樂群兼具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之初階銀行、證券與企業財會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與境內外金融機構合作,協助學生至境內外企業實習,積極培育具有國際金融能力的現代財務金融人才。
學系IG:https://www.instagram.com/finance_usc/
影音簡要介紹:https://youtu.be/HvWpVcKSBXw


學科意涵

配合社會與產業當前之發展趨勢,培育熟悉實務應用之金融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 本系重視證照、實習與就業。
2. 本系強調實務接軌,具有中高階金融主管經驗之師資比率高。
3. 本系的財富管理學程與數位金融學程,有助於同學進行跨領域與模組化的學習。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 本系畢業生並非只從事業務工作,也包含許多金融產業非業務性質的內勤工作。
2. 本系畢業生並非全部至銀行證券等金融機構任職,亦有畢業生至一般企業從事公司財務等工作。
3. 金融行銷業務並不一定會沒朋友,需有正確的方法與完整的訓練,才能開始行銷工作。且因時代變遷,現今金融行銷模式已有大幅改變。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傳統觀念中,就讀財金科系須具備優異的數理能力,其實並不一定。部分金融業務確實需要數理能力,但並非全部,部分金融服務,例如:理財專員、企金AO或理財顧問等職,只需要基本算術能力即可。
2. 財金科系並非侷限於股票投資,以本系而言,課程與學習是涵蓋銀行與證券等各項業務。


補充提醒與說明

系所介紹,歡迎參考
學系網頁( http://finance.usc.edu.tw/ )、
IG( https://www.instagram.com/finance_usc/ )
或影音介紹 ( https://youtu.be/HvWpVcKSBXw )。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5381111分機8713

信箱:finance@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語聽力訓練
  • 大二必修
    • 貨幣銀行學
    • 財務報表分析
    • 投資學
    • 財務管理
    • 應用經濟分析
  • 大三必修
    • 國際金融與匯兌
    • 衍生性金融商品
    • 財金專題寫作
    • 金融機構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財富管理
    • 英語會話、金融法規、人壽及健康保險、證券市場實務、國際財務管理、退休金規劃
  • 數位金融
    • 資訊科技應用、金融市場、互聯網金融、大數據分析與運用、財金計量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銀行櫃員

    • 於銀行或金融機構內,從事開戶、存款、放款、匯兌及推廣金融商品等服務工作。


  • 金融投資人員

    • 負責對當前及未來的經濟及財務性質進行研究分析,擬定企業投資計畫,亦負責記錄及資料處理公司的收入記錄如債券利息、股票紅利、抵押貸款之分期還款金額及不動產租金收入等資料。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融資授信業務人員

    • 負責金融授信客戶之開拓、借貸額度及擔保需求衡量,並進行信用調查及風險控管工作。


  • 理財專員

    • 運用專業理財知識提供客戶理財規劃的建議及操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