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財務金融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上午 09:27:20

學系特色

因應時代金融趨勢與需求,本系特別規劃三個特色領域,以加強學生面對未來之競爭力,分別是:財富管理與投資規劃、金融服務與媒體行銷、人工智慧與財務大數據。學校有新建的全媒體大樓及專業先進的智能攝製基地,本系的學生可在管院環境中學習並可接觸傳播專業之同學與校友。學校在歐美日中等處有極多交換學生計畫;並提供多樣獎助學金。三大特色說明請見附檔。


學科意涵

財務金融活動是經濟活動中的一個重要面向,指的是企業、個人乃至政府,其資金之籌措、規劃與管理。由此學系畢業的同學將習得相關的知識與技能,從而可在銀行、證券、投信、投顧與保險等領域及各公司之財務部門工作。此外,對於個人之投資理財規劃也會有專業之理解與熟悉。學科定義與三大特色之關聯請詳見附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鼓勵同學在高中時期,可以先去涉獵財經報紙(經濟日報、工商時報)、週刊或月刊(商業週刊、今周刊、天下雜誌、遠見雜誌等)及經濟與金融相關的書籍。另外,因應金融科技時代潮流,英文是所有程式語言的基礎,您也可以趁此高中時期豐富英文單字、活用句型及培養英文閱讀習慣。高中校本特色課程如:金融理財、程式設計相關,建議同學積極參與,並透過課程excel練習、團隊作業上台報告,可以為未來的自己累積上大學前的軟實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經濟系的異同:在課程上,財金系的課程較為廣泛,除了有基本的經濟學課程,財金系的課程更著重實務與廣度,強調同學的最後一哩路,包括財務管理、投資學、期貨與選擇權等就業必備的核心課程。此外,本系提出熱門特色課程,例如人工智慧與財務大數據、財富管理與投資規劃、金融服務與媒體行銷。同學們的就業也更多元,包括一般金融機構以及政府財經相關機構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Q: 只能做金融相關工作?
A: 除了傳統的銀行、股票市場,還有基金、外匯與衍生性金融商品。想要在公司的財務部門服務,也需要了解財務管理與金融市場的關係。金融科技之發展使得人工智慧已廣泛應用於各領域,學生也可應用所學於各領域之資料分析。近年學校推廣傳播貫穿各學門教育,系友也常在財金傳媒相關行業任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Q: 財務管理是不是只有投資股票?
A: 本系之投資課程不僅只分析股票,還包含眾多金融商品如股票、期貨、選擇權及基金等商品。此外,財務管理不只有股票投資,更包含公司理財、媒體行銷與分析、人工智慧與金融大數據等相關領域。


補充提醒與說明

Q: 我畢業後可以做什麼
A:1. 財富管理與投資規劃: 銀行、證券、保險、期貨與金控等金融機構,或是一般工商企業的財務部門、財經研究機構、財務顧問公司,以及政府財經相關機構等。2. 媒體行銷與分析: 財金記者、財金節目主持人、Podcast 財金播客、財金知識型Youtuber、理財專員、行銷顧問、文字資料分析師。3. 人工智慧與財務大數據: 財務資料分析、大數據分析、金融科技相關工作。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 分機63432

信箱:fin@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
    • 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投資學
    • 貨幣銀行學、財務管理
  • 大三必修
    • 財務報表分析、期貨與選擇權
    • 金融機構管理、金融專業證照輔導
  • 大四必修
    • 智能投資與財富管理、企業實習
    • 財務管理個案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財富管理與投資規劃(相關課程)
    • 證券市場分析、保險學、產業分析、債券市場、基金管理、新金融商品
  • 財富管理與投資規劃(說明)
    • 以投資為核心,涵蓋個人投資理財與公司理財,探討風險管理、保險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各類避險與財務規劃標的。
  • 金融服務與媒體行銷(相關課程)
    • 財經傳媒專題、投資心理學、投資人行為分析、金融社群媒體行銷、物聯網與金融科技概論
  • 金融服務與媒體行銷(說明)
    • 以提升金融服務滿意度為目的,分析投資人與顧客之行為與心理,最終針對適合的媒體進行精準行銷。
  • 人工智慧與財務資料分析(相關課程)
    • 人工智慧與財務應用、程式交易、財務文字探勘、金融大數據、財金資料視覺化
  • 人工智慧與財務資料分析(說明)
    • 本領域包含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相關演算法,課程會帶領學生應相這類演算法於實際財務資料分析。課程內容最終將可應用於最新的程式交易與文字探勘等技術。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財務主管

    • 從事企業或組織內部的財務業務之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


  • 數據分析師及金融科技相關職業

    • 指在不同行業中,從事資料蒐集、整理、分析,並將結果用可視覺化圖表呈現,輔助公司做出正確商業決策及預測市場動態的人。簡言之,這類人的工作旨在透過資料驅動,提供高含金量的商業分析結果,來幫助業務、行銷、研發等部門,降低成本、提高獲益、優化產品、留住熟客及開發新客群。


  • 理財專員

    • 運用專業理財知識提供客戶理財規劃的建議及操作。


  • 金融研究員

    • 於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投信公司等機構內,從事資料蒐集、分析、撰寫研究報告之工作,提供投資決策考量之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