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財務金融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下午 03:13:07

學系特色

根據本系所設定之五大教育子目標之下,我們可以具體呈現出本系之五大發展色:專業全球化(Globalization, G 化)、應用資訊化 (Electronics, E 化)、溝通熱情化 (Enthusiasm)、生涯目標化 (Target, T化)、以及教育全人化 (Holistic, H化),追求本系之教育目標:才德兼備之財金人士,達成之中原大學教育理念。


學科意涵

中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財金系是一門社會科學,觀察與探討金融市場活動的脈絡與走向,學習的領域可細分為證券、銀行、保險與公司治理四大面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因應科技快速的變遷,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平時可以多專注財務金融方面的時事,並且多閱讀相關金融方面的雜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財金系與商管學院的系所皆修習下列共同專業科目:經濟、會計、統計與管理學等課程。與其他科系的差別在於,財金系著重學習公司理財與證券分析的理論與評價,與會計系相輔相成,運用會計人才所蒐集之數據進行財務分析;與國貿系的差異則是公司內與公司外,國貿系主要針對國際貿易的資金流向,財金系則是針對公司內部融資活動進行探討與規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財金領域非常廣泛,且著重相關財務理論,此外,並非學習財金系就會投資,仍須具備良好的投資決策、投資經驗的累積,以及實務經驗的自我精進與學習。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只需要掌握基本的運算能力即可,並無過多複雜艱深的原理及公式推導。只要大學一年級好好掌握微積分,無須太擔心之後的專業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無。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5701

信箱:elle84316@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一)、(二)
    • 管理學
    • 財務數學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一)、(二)
    • 財務管理(一) 、(二)
    • 金融市場
    • 貨幣銀行學
  • 大三必修
    • 財務報表分析
    • 財務計量分析
    • 投資學
    • 期貨與選擇權
    • 財務軟體應用
    • 國際財務管理
  • 大四必修
    • 財務金融專題
    • 財務風險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公司理財與金控管理(1模)
    • 初階課程:產業分析(2下)。 進階課程:不動產經濟(3上)、投資銀行管理(3上)、金融機構管理 (3上)、企業購併(3下)。 整合課程:銀行管理實務(3下)、公共財務(4上)、金融控股專題(4下)、國際投資專題(4下)。
  • 金融商品與金融市場(2模)
    • 初階課程:證券與金融法規(2下)。 進階課程:不動產投資管理(3上)、理財規劃與策略(3上)、固定收益商品(3上)、證券分析與投資管理(3下)。 整合課程:國際金融(3下)、財務金融實務研討(4上)、衍生性金融商品(4下)、財務工程專題(4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保險業務經紀人

    • 從事銷售保險,為顧客規劃保險計劃並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與理賠,提供問題諮詢服務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