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財務金融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6 下午 03:54:55

學系特色

國立屏東大學財金系特色介紹:
1.課程規劃著重財金之理論及實務操作
2.輔導學生取得財金證照或考取研究所(預研生),暢通就業與升學管道
3.加強外語、資訊科技能力,以迎接金融科技之時代
4.建置「金融交易模擬專業教室」與「金融科技教學與研究中心」,以提升教學品質
5.落實產學合作與實習,強化就業力


學科意涵

本學系主要學科定義包括財務與金融,專業學習領域主要包括公司財務與會計、金融服務與保險、證券投資與分析,特色學習領域包括外語與資訊科技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多閱覽財金報紙與雜誌培養自身對財金議題的敏銳度。強化自身英文閱讀與說寫能力。擁有跨領域專長,秉持多元學習的開放心胸。未來同學除了財金專業知識外,也必須修習「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應用」之相關課程,以培養資訊科技的核心邏輯概念。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目前與本系相似的科系包括財務管理系、金融系、保險系等
近年由於金融科技大行其道,有金融資訊系、資訊與財金系的誕生
本系雖為財金系,但課程規劃已有資訊科技應用模組,納入金融科技所需重要學習科目與領域,且建置金融科技研究與教學中心供師生使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大多選擇進銀行,但銀行內勤之工作已日漸稀少,轉而以業務型的工作為主,如理專與保險從業人員,除非取得較高學歷如碩士畢業,比較有機會從事研究或規劃相關工作。此外金融科技大行其道,一定的數位能力與程式設計能力未來亦是必要。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要很好才能念財金系嗎"?非也,非也。財金系非數學系,不用有卓越的數學能力,但是 有一定的數學底子有助於學習與分析金融商品。只要有心,大學課程與高中課程不同,新的學習領域,只要有心都能成就自己。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分機32801

信箱:finance@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管理學
    • 經濟學
    • 財務數學
    • 商事法
    • 試算表應用與程式設計概論
    • 會計學(一)(二)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企業倫理與職業道德
    • 保險學
    • 財務管理(一)(二)
    • 金融市場與機構
  • 大三必修
    • 投資學
    • 財務報表分析
    • 國際金融與匯兌
    • 期貨與選擇權
  • 大四必修
    • 財務管理個案分析

專業選修課程

  • 公司財務與會計模組
    • 中級會計學(一)(二)、管理會計、公司治理與企業內控、租稅與財產移轉規劃、國際財務管理、財政學、企業併購
  • 金融服務與保險模組
    • 民法概要、貨幣銀行學、個人理財規劃、行銷學、信託法規與實務、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金融法規、銀行授信實務、投資型保險商品、金融行銷、金融法遵與洗錢防制、金融機構經營與管理、外匯實務
  • 證券投資與分析模組
    • 基金管理、證券法規與交易實務、總體經濟學、產業分析、固定收益證券、期貨法規、證券投資分析、投資銀行、行為財務、結構型商品、資產配置與投資組合管理
  • 外語能力模組
    • 財金英文(一)(二)、商業時事英文(一)(二)、商用英文習作、商用英文簡報、商業職場英語、金融業英語會話
  • 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模組
    • 金融科技概論、程式設計、商業簡報製作、資料庫管理與應用、網頁設計(含實習)、應用計量經濟學、大數據分析軟體應用、財金資訊系統
  • 綜合領域
    • 校外實習(一)(二)(三)、畢業專題(一)(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保險業務經紀人

    • 從事銷售保險,為顧客規劃保險計劃並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與理賠,提供問題諮詢服務等。


  • 財務主管

    • 從事企業或組織內部的財務業務之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