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葉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財務金融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8 上午 09:44:28

學系特色

本系共有銀行專業、智慧投資及公司財務三大專業方向,入學後可依興趣自由轉換組別。銀行專業組培育學生理財規劃、資產信託、風險管理及金融科技等專業能力。智慧投資組著重培育本組專注於AI技術與財金的深度整合。學生在課程中將掌握先進的AI工具來優化投資策略與資產組合。公司財務組著重培育學生財務規劃、公司治理與評價及跨境電子商務等專業能力。


學科意涵

本系定位在「為金融業提供財富管理相關領域人才培育與就業媒合之整體解決方案」,教育目標為培育金融業具財富管理實務應用能力、責任感與倫理觀之從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在校期間培養閱讀理解能力及多參與校內外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已建置金融交易平台,訓練學生金融科技及智慧(AI)投資之實踐能力,成為投資、銀行及公司財務行業之前瞻管理人才。除了開設證照輔導班外,並鼓勵學生參與企業實習,對於表現良好及具備行業所需證照的同學,本系將主動媒合就業。目前大四班,已有50%的同學至投資、銀行及公司財務行業就業,提前職場卡位,這是本系相當引以為傲的成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就讀財金系就必須到金融業工作嗎?財金系就業方向很廣,包括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投信投顧與不動產業等金融業,金融業起薪與未來發展都是領先各行業,此外也可至一般公司的財務部門與會計部門就業;就算以後不是在上述相關行業工作,學習到投資管理與理財規劃的知識對未來人生財富管理也是非常有幫助。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常常覺得就讀財金系,數學能力一定要很厲害,這是不完全正確的,財金系有許多相關領域,如果是在財務工程或是衍生性金融商品領域,數學能力就很重要,但如果是在投資與公司理財方面,所以需的就是一般的數學能力,而且本系較強調實務與應用方面,因此其他能力包含溝通、團隊合作又比數學能力更為重要。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每學期開設證照輔導班及提供證照獎勵金,厚植職場資本,使得每位畢業生擁有就業所需的證照。結合業界師資協同授課,以及取得專業證照,使得財金人個個擁有高薪,成為職場上發光發亮的佼佼者。本系亦建置「金融即時系統實驗室」,透過投資模擬培養學生投資理財的能力,使其成為財富管理的專才。本系亦建置「金融即時系統實驗室」,透過投資模擬培養學生投資理財的能力,使其成為財富管理的專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85118888分機3521

信箱:fm5190@mail.d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初級會計
    • 管理學
    • 商業軟體應用
  • 大二必修
    • 投資學
    • 財務管理
    • 金融市場與機構
    • 統計學
    • 人工智慧與產業應用
  • 大三必修
    • 財務報表分析
    • 衍生性金融商品
    • 永續金融
    • 金融商品行銷與實務
    • 理財規劃

專業選修課程

  • 銀行專業
    • 著重培育學生理財規劃、資產信託、金融風險管理及金融科技等專業能力,大二即輔導選取銀行業之財富管理、授信、外匯、存匯、網路銀行、智慧(AI)理財及金融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等職涯方向。
  • 智慧投資
    • 著重於AI技術與財金深度整合。學生在課程中將掌握先進AI工具優化投資策略與資產組合,取得技術領先優勢和精確分析能力。職涯方向證券分析、期貨交易、投資顧問、基金管理、創業投資、不動產投資、保險風險管理、財富管理及金融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等
  • 公司財務
    • 著重培育學生財務規劃、公司治理與評價及跨境電子商務等專業能力,大二起即輔導學生選取公司財務、ERP企業資源規劃、跨境電子商務、會計師事務所、内部控制與稽核及企業孵化器等職涯方向。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銀行櫃員

    • 於銀行或金融機構內,從事開戶、存款、放款、匯兌及推廣金融商品等服務工作。


  • 金融投資人員

    • 負責對當前及未來的經濟及財務性質進行研究分析,擬定企業投資計畫,亦負責記錄及資料處理公司的收入記錄如債券利息、股票紅利、抵押貸款之分期還款金額及不動產租金收入等資料。


  • 理財專員

    • 運用專業理財知識提供客戶理財規劃的建議及操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5% Complete
2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25% Complete
2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5% Complete
2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40% Complete
4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