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葉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企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下午 04:23:04

學系特色

本系針對服務業與在地產業持色,培育具備專業及溝通合作、創造、關懷能力的管理人才。在創客(maker)風潮與電商新零售吹向台灣之際,遴選學生赴海外實習電子商務實戰;部分課程與師長及業師共同實作,以激發學生的創意,讓學生思考、分享,更由做中學,孕育出更多的新創獨角獸。本系4+1學程規劃,使學生畢業後,有更寬廣的職涯發展,包括自行創業,擔任企業負責人或從事企業管理師、行銷管理人員、服務業管理人員…等。


學科意涵

大葉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透過提供相關管理理論與實務教育,培育具企業經營管理理念及技能之人才,使其除具備處理組織內外人事物的各種資源運籌議題外,亦能溝通協調、領導規劃各種任務的整合,促使組織工作流程順暢,而能有效率與效能地經營管理組織。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參加各式團隊競賽,練習有系統的書面表達,及流暢有條理的口語表達
擔任領導工作,不論是班級/社團或任務小組的領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企業管理學系是強調廣度與深度的商管科系,因此適合的畢業出路較一般相關科系更為多元。企管系涉獵廣泛,強調先廣後專,使學生能見樹亦見林,而能於職場上由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企管的每一門必修課程,其實都是某個領域的基礎,需要加以統合以一窺管理全貌,此即為廣度之所在,亦是企管與其他科系的主要差別,更是未來領導人才所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些人認為畢業後立即創業,或立即成為高階主管;這也是因不解產生的誤解。事實上,不管是自行創業或就業,管理者都由基層做起,只是晉升管理階層的速度可能較快。選擇企管最大的好處,是不怕找不到工作,畢竟企管的訓練,強調表達能力、創意與處理問題的能力,較其他系更靈活且具創意,更使其學生成為領導者的最佳人選。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認為企管課程什麼都學,雜而不精。其實,都是過度簡化系名所致。企管主要在五大方向:產、銷、人、發、財,所學是要統合這五大面向,找出公司管理面的問題所在,提供公司管理階層各種解決方案,由管理階層決議分工辦理所有。企管系在廣度及深度上,是其他系無法匹敵,也有更寬廣的就業機會,更是領導階層的不二人選。


補充提醒與說明

大學是一個可以接觸很多資訊,充滿資訊衝擊的時期,由於企管系涉獵廣泛,所以每門必修課程都是商管領域各分支的基礎,需要在進階的選修課,或跨域學程中,再鑽研了解,才能拼湊出整個企管系課程的全貌。若自己喜歡商科,但還不確定確切科系者,可以先進入企管系,再給自己一段時間探索,除可培養自己商管知識的廣度外,更可於釐清性向與志趣後,再決定未來要鑽研什麼領域或其它的選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8511888分機3011

信箱:ba5110@mail.d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管理學
    • 初級會計
    • 經濟學
    • 行銷管理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作業管理
    • 人力資源管理
    • 商事法
    • 商管英文
    • 新產品發展管理
    • 財務管理
  • 大三必修
    • 組織行為
    • 策略管理
    • 企業倫理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數位行銷領域
    • 行銷管理、服務業管理、行銷管理個案研討、顧客關係管理、消費者行為、社群經營與行銷、平面包裝設計、電子商務、平面及動態影像管理、全通路溝通策略與行銷
  • 經營管理領域
    • 企業概論、創業管理、企業管理個案研討、創新管理、專案管理、中小企業管理實務、創業財務、管理會計、公司治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 行政人員

    • 協助主管及專業人員處理一般行政業務工作。


  • 廣告文案╱企劃

    • 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