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物理學系物理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2 上午 10:29:26

學系特色

本系包含理論與實驗物理、基礎與應用物理、物理教育、光電與量子科技等相關課程,為全台大學各科系中,少數有能力兼具培育教育師資與科技產業人才的系所。物理與光電之課程領域提供基礎科學研究、電腦與人工智慧應用、以及包括量子、半導體、光電、奈米、與綠能科技產業研發人才所需的核心知識;物理教育課程則提供培育中學物理師資的專業職能。


學科意涵

物理學是自然哲學與工藝技術結合的產物。有的物理學家基於自然哲學的傳統,以數學為語言、理論或實驗技術為手段,探究宇宙間所有事物的本質及其相對的關係。有的物理學家則發展最先進的工藝技術,回應探究自然的需求,並應用物理的最新知識,引領工程界奠定現代與未來工業的基礎。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參加團體活動或運動, 例如籃球,排球,可訓練團隊合作.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包含從理論到實驗、從基礎到應用物理研究、以及具有師範體系悠久傳統的物理教育相關課程,相當完整,為中部地區唯一同時具有培養上述人才能力的物理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誤認為本系畢業生主要往教育方向發展,或是物理系出路不佳。實際上本系畢業生在科技產業、甚至在須作電腦模擬與數據分析的金融業與服務業,均頗受歡迎。本系培養學生的理工基礎能力,可適應現代職場千變萬化的需求,與提早分流的工程領域學生,各有利基,而本校提供完整的教育學程,則可增加擔任中學教職的進路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也許有人以為只有成績優異的人,才適合念物理系。但根據我們的親身經驗,物理研究、應用、和教育上的成就,和中學物理的學科成績高低並無絕對關係。專業工作需要長期的專注與投入,因此應付考試所需要的廣泛記憶與快速反應,並非首要能力;而研發人員所處的開放環境,也和中學考試在時間與空間的封閉環境有很大的不同。


補充提醒與說明

大學裡強調的不是如何考高分,或如何順利通過面試取得一個高薪又輕鬆的工作。物理系傳授的除了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獨立思考與自我批判的精神,與力求精確的科學態度。物理系畢業生要能認清自己手上理論或實驗工具的適用範圍,保持開放的心靈,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並隨時準備接受新的事物。本系網址: http://phys2.ncue.edu.tw/main.php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7232105#3305

信箱:hops@cc.nc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微積分
    • 普通物理實驗、程式語言
  • 大二必修
    • 物理數學、電磁學
    • 實驗物理、力學
  • 大三必修
    • 光學、量子物理、熱物理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物理
    • 數值分析、熱物理學、固態物理、奈米材料、半導體導論、綠色科技概論
  • 物理教育
    • 理化教學實務、理化教材設計
  • 光電科技
    • 光電子學、平面顯示器概論、雷射導論、光學透鏡製造與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物理研究人員

    • 從事物理學領域之研究,包含粒子物理、高能物理、核物理、凝態物理、天文物理、統計物理等,並實際將物理成果應用於生活中。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