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5 下午 03:57:14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具數學、統計及資訊專業知識,數理邏輯與獨立思考能力之人才,並培育中等學校師資。未來將持續轉型為一般綜合大學的數學系,朝多元發展,並兼顧師資培育的重責大任。
對師培學生:培育優秀之數學科師資,並融入各科教學之中,以提昇整體之教學效率與效益。
對非師培學生:加強數學、統計、資訊以及相關領域之專題研究,以期培養多方向之專業人才。


學科意涵

數學是利用符號語言研究數量、結構、變化以及空間等概念的一門學科,透過抽象化和邏輯推理的使用,數學家從選定的公理及定義中建立嚴謹的定理與計算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統計科學與資訊科技是現代數學的兩個主要應用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從學習過程中思考你對數學(或科學)的整體認識,並自我探索你是否具備讀數學系的特質;想一想大學數學與現在所學的數學可能有哪些異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學生在畢業之前必須完成「數學」、「統計」、「資訊」這三個選修學程中的 一個學程之完整課程;畢業學生可報考數學、應用數學、統計、資訊、財務等相關領域研究所繼續深造。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學生,在大學四年中需要完成"數學"、"統計"、"資訊"三個學程中的一個學程課程。 因此,本系畢業生,除了擔任教職之外,也可以往金融業或資訊界發展,尤其嚴格的數學邏輯訓練,更是各行各業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利器。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不是單純的計算與解題,大學數學強調準確的敘述,嚴謹地推理,進而能主動觀察,建立適當模型,提出猜測,數據驗算與理論証明。當數學運用在生活中,面對不確定性與即時大量資訊出現,需要能夠提出適當的計算方法與理論,經由統計科學與資訊科學訓練,合力來解決問題。


補充提醒與說明

選修課程領域可分為「數學」、「統計」、「資訊」三個學程;畢業學生可報考數學、應用數學、統計、資訊、財務等相關領域研究所繼續深造。師培生另外加修26教育學分才算完成師培學程(共154學分)。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7232105#3205

信箱:math@cc2.nc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二)
    • 線性代數(一)(二)
    • 計算機概論
    • 程式設計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一)(二)
    • 代數學(一)(二)
    • 微分方程(一)
    • 機率論
  • 大三必修
    • 統計學
    • 複變數函數論 (一)

專業選修課程

  • 數學領域
    • 必修課程(12 學分) 拓樸學(一) 、代數(三) 、組合學 、微分幾何(一) 下列2 科必須修習1 科(3 學分) 拓樸學(二)、 微分幾何(二) 下列 5 科必須修習2 科(6 學分) 數論 、微分方程(二) 、數學史 、偏微分方程(一) 、 複變數函數(二)
  • 統計領域
    • 必修課程(9 學分) 應用機率、應用統計(一) 、數理統計導論 下列 5 科必須修習3 科(9 學分) 數值分析(一) 、應用統計(二) 、隨機過程、機器學習 、金融數學 下列5 科必須修習1 科(3 學分) 數學模擬、數值分析(二) 、偏微分方程(一) 、資料庫 、資料科學
  • 資訊領域
    • 學程三(資訊領域 21 學分) 必修課程(9 學分)資料結構 、離散數學 、作業系統 下列 8科必須修習4 科(12 學分)物件導向 、電腦網路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演算法設計 、資料庫、資料探勘、密碼學與資訊安全、人工智慧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金融專業主管

    • 於金融業從事客戶服務活動或作業之規劃、組織、指導、協調、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40% Complete
4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0% Complete
5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