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東華大學
應用數學系數學科學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01:37:38

學系特色

本系提供專用電腦教室及系圖書室供學生使用,且19位教師各有專長並富有教學熱忱,使學生在一個良好支援網絡的學習環境下學習紮實的應數課程。在這個網絡中,教師擔任導引與教練的角色,促成學生彼此間的學習互助。本系提供各科優良獎學金及數學小天地輔導機制,並設置「應數天地」供學生交流、閱讀、討論等使用。學長姐擔任經驗分享者,分享修課、考試、就業等經驗,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互助團體。


學科意涵

數學是以符號語言,透過抽象化和邏輯推理來研究數量、結構、變化及空間等概念的一門領域學科。應用數學著重於將數學的知識應用於工程、科技、金融、管理與統計等各個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培養基本的代數計算能力,嘗試多方面探索數據和數字間的關係,訓練抽象思考與邏輯推理的能力,對事物始終抱持強烈的好奇心。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數學系與較為相關的科系,如財金或資訊領域科系較大的不同點在於:應用數學系的主要目標在培育具有嚴密邏輯推理與抽象分析能力的人才。透過本系規劃的各種學程,學生能充分運用所學,在與數學相關的各個領域上有更好的發揮。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的出路十分為廣泛,有為數眾多的畢業生投身於資訊相關產業,也有不少的畢業生從事財金、經算、統計、保險等相關工作,當然,也有部分畢業生從事教職。除此之外,尚有許多本系畢業生運用在本系所受的訓練,投身於一些特別的工作領域,也都有很好的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應用數學系的課程內容和高中數學課程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我們會特別強調說理的部分。會希望學生不單只是知道結果,更能清楚得出結果的整個邏輯推演過程。這與國高中階段較強調計算的學習內容有顯著的差距。


補充提醒與說明

請參閱本系網頁對本系的各項介紹內容。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903561

信箱:math@gms.nd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及微積分(二)
    • 數學導論
    • 線性代數(一)
    • 分析導論
    • 程式設計(一)
    • 軟體實作與計算(含實驗課)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一)及高等微積分(二)
    • 線性代數(二)
    • 高等線性代數/向量分析
    • 基礎機率/統計學/離散數學
  • 大三必修
    • 代數(一)
    • 微分方程/數學規劃
    • 數值方法
    • 複變函數論/實變函數論 (2 選 1)
    • 幾何/代數(二)/數論
    • 機率論/隨機模型/數理統計學(一)
    • 數值方法/拓樸學
  • 大四必修
    • 對局論/集合論

專業選修課程

  • 數學領域
    • 向量分析、高等線性代數、微分方程、複變函數論、實變函數論、幾何、數論、機率論、數值方法、代數(二)、偏微分方程、對局論、離散數學、拓樸學、集合論、數學規劃、傅氏分析、動態系統。
  • 機率、統計領域
    • 統計學、數理統計學(一)、數理統計學(二)、迴歸分析、機率論、隨機模型、時間序列、實驗設計、精算學、統計軟體與實務應用 (R)。
  • 資訊領域
    • 程式設計(一)、程式設計(二)、軟體實作與計算 (Python、Matlab)、資料結構、演算法、作業系統。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35% Complete
3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5% Complete
2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5% Complete
3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5% Complete
3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