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應用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數理化學群 數據統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下午 12:49:28

學系特色

本系理論與實務並重,以培育「具備數理基礎之跨領域專長人才」為目標,訓練學生具備發掘、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導入跨領域學程,掌握就業先機及強化職場競爭力。目前規劃三個學群:﹝1﹞應用數學﹝2﹞統計科學(大數據)﹝3﹞計算機科學(AI)。 近年來增開物聯網導論、大數據分析、R 軟體應用、資訊安全、Python程式設計等應用課程。


學科意涵

應用數學系(英語:Department of Applied Mathematics)是以數學理論為基礎應用為目的的科系,研究如何應用數學知識到其他範疇(尤其是科學)的數學分支,可以說是純數學的相反,應用純數學中的結論擴展到統計(大數據)及資訊(AI)等其他科學中。應用數學的發展是以科學為依據,探討生活中資訊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基礎數學+(大學)微積分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一般數學系偏向基礎科學邏輯訓練,統計系著重應用涉略各種數據分析。
但本系理論與實務並重,以資料分析為發展核心注重科學計算的養成,提供完整的科學能力的訓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數學出路不廣,易失業,錯!錯!錯!
數學是一切科學基礎!本系理論與實務並重課程非常多元,與企業無縫接軌,常有科技公司或保險公司來系上尋找適當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抽象 數學無聊! 這是大眾對數學的刻版印象!其實,本系理論與實務並重,每年開課:物聯網導論、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資訊安全及Python程式設計等應用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人生就是不停做選擇~
就讀中國文化大學應用數學系 是你一生最正確的抉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25105

信箱:crssam@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科學概論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學(一)
    • 普通物理實驗
    • 計算機導論
    • 程式設計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一)
    • 機率論
    • 線性代數
    • 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數值分析
    • 離散數學

專業選修課程

  • 應用數學
    • 數學導論,代數學,應用數學專題,作業研究,向量分析,微分方程,高等微積分(二),數學解題方法,圖論,模糊數學,複變函數論等。
  • 統計科學(大數據)
    • 機率統計入門,財務數學,多變量分析,精算數學,統計資料分析,資料探勘,抽樣調查,品質管制,R軟體應用,統計學習,統計專題等。
  • 計算機科學(AI)
    • 物聯網導論、資料結構、作業系統、演算法分析、密碼學、計算機科學專題、資訊安全、大數據分析、科學計算應用軟體、Python程式設計、資料視覺化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 統計精算人員

    • 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之知識,從事準備金分析、公司價值分析、資產負債分析、風險管理與設計保險制度等工作。


  • 理財專員

    • 運用專業理財知識提供客戶理財規劃的建議及操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60% Complete
6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20% Complete
2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