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數學系資訊數學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27 上午 10:27:42

學系特色

本系以資訊數學及應用數學為主軸做課程規劃,提供多元學用合一課程,兼重理論與應用。資訊數學組以培育具有數學及資訊科技素養之人才為訴求。本系特別著重於巨量分析、人工智慧、機器學習以及深度學習所需之數學基礎之養成,協助學生具備紥實數學素養,成就高階資訊科技人才。設有雙聯學位、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


學科意涵

數學系所指的是學習及探討數學理論以及其相關之應用的學系。本系設有兩組,分別為資訊數學組及應用數學組。

資訊數學組著重於資訊科技領域所需具備之數學理論的學習以及在資訊創新上應用數學工具能力的培養。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數學之教學強調透過實例操作與解說,了解概念與算則之後,逐步進入抽象理論的學習。同學可組成討論群,反思老師授課內容,思考已知是什麼?有何可用條件?最終可導到的結果為何?有助於釐清與加深學習。由一人重複實例操作與書寫解說,分析主題之動機與直觀意義為何?訓練邏輯的推導演算,集體尋思是否有圖像可輔助理解,可類比,分享想法,分析理論等。集體腦力激盪反思,推導演算是否有跳躍思維、錯誤想法,教學相長。輪流講解,可以加速大家了解概念與算則,更容易接受抽象理論。加入搜尋網路的輔助之後,常態性地使用上述學習方式,有助於系統性思考的培養,適用於資訊領域課程運算思維:問題拆解、找出規律、歸納與抽象化、設計演算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資訊數學組為全國大學校院中第一個成立的資訊數學專業科系。其學習目標為數學理論的紮實學習以及資訊科學素養之建立,並培養應用數學工具於資訊科技的創新發展之能力。
在學習重點、目標上與資訊工程系著重於程式設計,資訊管理學系著重於資訊系統管理有極大差異性。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被誤解畢業出路只能擔任數學老師。
數學屬基礎科學,高中生/社會大眾常與應用學科比較,誤以為畢業後出路狹窄,實則相反,當學好基礎科學後,在各應用領域(行業)之表現與本科系畢業生相較,毫不遜色,甚或更傑出。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誤以為數學系的學習重點只是計算。數學系課程除理論推導及計算,實際上,生活問題的應用、解決問題的推理與邏輯思考也是本系課程強調的重點。
在大數據時代,更需要擁有數學知識背景的電腦科學、財金、數學統計等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數學是濃縮的科學知識和抽象工具,在學習上成效較不明顯,挫折感較重,只要紮實學習,確實了解學習內容,即能產生濃厚興趣,並在學習上事半功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2452

信箱:pesce@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二)
    • 資訊數學導論
    • 程式設計(一)
    • 線性代數(一)(二)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一)(二)
    • 代數學(一)
    • 資料結構
    • 離散數學
    • 機率論
    • 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演算法
    • 人工智慧概論
    • 科學計算

專業選修課程

  • 系專業必選課程
    • 代數學(二)
    • 微分方程
    • 複變函數論
    • 密碼學
    • 資料庫
    • 行動裝置程式設計
    • 作業系統
    • 資訊數學專題
    • 圖論
    • 圖論演算法
    • 程式設計(二)
    • 網路概論
    • 形式語言
    • 資訊數學專題(一)(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工作。例如: 數據科學家: 使用統計、數學、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演算法分析資料,資訊系統安全專家,資料分析師等。


  • 中學教師

    • 數學/資訊教育老師:各大學、高中、國中以及小學教授數學與資訊等學科。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