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14 上午 08:38:35

學系特色

一、本系課程分成數學、計算與統資三個課群,連結理論與應用,建構特色課程,並引進業師授課,引導學生跨領域學習,拓展數學應用視野。
二、核心課程小班教學並有專任助教負責演習課,訓練學生表達與實作。
三、教師專長完整涵蓋各數學專業領域及AI大數據相關課程之應用。
四、學生電腦教室軟硬體設施新穎完善。
五、建置數學超夯實驗室與線上學習輔助教材。


學科意涵

數學本體可衍生出強大應用能力與韌性,本系著重數學基礎的養成訓練,同時強化學生在應用領域的視野與實作能力;課程規劃也呈現現代數學系的面貌–理論與應用兼重:著重代數學、數學分析、幾何學、機率統計、計算科學、資料分析等基礎數學領域,同時涉及應用領域如:數據處理、資訊安全、金融工程、人工智慧、資料科學、通訊與影像處理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關注科技脈動,觀察其概念與工具–察覺其底蘊中的數學。
2. 關注高中數學所學的主題、性質、計算方法-培養數學感。
3. 具備討論的經驗。
4. 了解與電腦的互動,利用豐富的網路資源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
5. 課堂專心聽講,寫下重點摘要,遇到問題與同學或老師討論。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財務金融工程相關學系
相同之處:微積分、線性代數、機率、統計為必修課程
相異之處:本系較注重數學模型推導及理論與應用之配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為基礎學科,職涯方向多元而非單一職涯傾向。一般大眾對本系的生涯發展不易對焦,並常以自己所遇過的數學人-深受歡迎老師為數學系出路定格。事實上,現代數學系畢業生,除學研術界外,有許多從事財務金融、資訊工程、資訊安全、訊號與影像處理、資料分析等跨領域相關工作,且因為其數學背景很受重視,可說出路非常寬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數學的學習內容以計算居多。因此,一般高中生容易將之誤解成「數學系只是學習複雜的計算」。
事實上,大學數學系著重理論架構、邏輯推理,兼及應用。
學習方法是手腦並用。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課程大多以英文原文書為主,所以未來需調整在高中時期的學習方式。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819471分機6682

信箱:math@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物理
    • 微積分
    • 線性代數
    • 數學概論
    • 計算機概論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一)
    • 高等微積分(二)
    • 微分方程
    • 機率概論
    • 統計概論
    • 代數學(一)
    • 代數學(二)
  • 大三必修
    • 複變函數論
    • 幾何學

專業選修課程

  • 數學課群
    • 向量分析、富氏分析、常微分方程式、偏微分方程式、代數特論、拓樸導論、實變函數論、專題研究
  • 計算課群
    • 基礎數論、代數編碼、數學軟體、數值分析、應用線性代數、計算數學、組合學、離散數學、組合編碼、數值編碼、生物數學(一)(二)、數學建模概論(一)(二)、密碼學概論
  • 統資課群
    • 程式語言、數理統計(一)(二)、電腦繪圖、資料結構、資料科學與R語言、數理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統計計算、線性規劃、機器學習與應用、金融模型導論、深度學習與應用、人工智慧應用實務(一)(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人工智慧工程師

    • 運用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輔助分析、優化、研發、製造等,協助企業解決問題,提出合理的決策方案或策略規劃。


  • 數據分析師

    • 從事大量數據的搜集、整理、分析,並依據數據資料進行評估和預測的人員。運用資訊技術輔助分析,協助企業發展、解決問題、決策分析或策略規劃。


  • 統計精算人員

    • 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之知識,從事準備金分析、公司價值分析、資產負債分析、風險管理與設計保險制度等工作。


  • 金融研究員

    • 於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投信公司等機構內,從事資料蒐集、分析、撰寫研究報告之工作,提供投資決策考量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5% Complete
2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5% Complete
2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5% Complete
2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