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應用數學與數據科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03:46:25

學系特色

1. 數學應用:結合了數學的理論和實際應用。你將學到如何使用數學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

2. 資料分析:你將學會如何搜集、處理和分析大量數據,以提取有價值的信息和趨勢。這在當今數位時代非常重要,許多公司和機構都需要資料科學家來幫助做出決策。

3. 程式設計:你將學習編程技能,包括使用語言如Python和R來處理數據和開發應用程式。這些技能在資料科學和軟體開發中都是非常寶貴的。


學科意涵

1. 應用數學: 專注於將數學理論和方法應用於解決實際世界中的問題。使用數學工具來建立模型,並解決科學、工程、金融的各種挑戰。

2. 資料科學: 結合了統計學、電腦科學和領域知識,旨在從大量數據中提取信息。使用統計分析和機器學習技術,以理解數據的模式,進行預測,並為企業和組織提供決策。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強化數學基礎: 應用數學與資料科學學系需要堅實的數學基礎。確保你掌握代數、幾何、三角學、微積分等基本數學概念。

2. 學習基礎統計學: 瞭解基本統計學概念,如平均值、變異數、標準差等。

3. 編程技能: 學習一門或多門編程語言,如Python或R。

4. 數據科學工具: 瞭解數據科學工具和軟體,如Jupyter Notebook、Pandas、Numpy等。

5. 自主學習專案: 嘗試自主學習一些小型專案,如數據分析、網頁開發或機器學習小型模型。

6. 閱讀相關文獻: 閱讀有關應用數學和資料科學的文章和書籍,以擴大你的知識基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數學與資料科學學系強調將數學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利用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其他相關學系則可能更加專注於理論或不同方面的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以下是一些可能的誤解,以及相應的澄清:
僅僅是數學教師或研究員: 有些高中生可能誤以為畢業後只能成為數學教師或數學研究員。實際上,應用數學與資料科學學系畢業生有多種職業選擇,包括資料分析師、機器學習工程師、金融分析師、商業顧問、軟體開發者等,涵蓋各個領域。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是只有數字的學科: 有些高中生可能誤以為應用數學與資料科學僅僅關注數字和計算,實際上這個領域還包括統計、機器學習、數學建模等多個方面。它更強調如何應用數學來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

只關注理論,無實際應用: 學生可能誤以為這個學系過於理論化。實際上,應用數學與資料科學強調將數學應用於解決實際問題,


補充提醒與說明

多樣的職業機會: 不僅僅限於數學或科學相關的領域。這個學系的技能可應用於商業、健康醫療等各個領域。

重要的軟技能: 指出除了數學和技術技能外,如問題解決、溝通、團隊合作和批判性思考也非常重要,對於成功的職業生涯至關重要。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26215656分機2502

信箱:tsm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程式語言
    • 線性代數
  • 大二必修
    • 微分方程
    • 高等微積分
    • 代數學(一)
    • 機率論
  • 大三必修
    • 統計學
    • 數值分析
    • 機器學習

專業選修課程

  • 應用數學領域
    • 基礎數學、統計入門、深度學習,資料結構、離散數學、電腦在數學上的應用、編碼學、密碼學、統計軟體應用、PDE導論、數論、組合學、高等機率論、存活分析、品質管制、隨機過程、統計學習、多變量分析、類別資料分析、可靠度分析、資料探勘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數據分析師

    • 從事大量數據的搜集、整理、分析,並依據數據資料進行評估和預測的人員。運用資訊技術輔助分析,協助企業發展、解決問題、決策分析或策略規劃。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數學專業研究人員

    • 從事基礎數學的研究,並發展及改善數學技術及原理相關應用。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0% Complete
5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