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央大學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10:34:30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優秀的數學理論和應用人才為目標。不同於多數數學相關科系僅在純數或應數二擇一發展,本系分為兩組,特色為兼具數學理論與數學應用。本系由傳統的數學系轉型而來,理論數學方面的師資雄厚,各大數學領域皆有充足師資,而在分組後亦聘請多位在影像處理、金融數學與資料科學這三個應用領域的師資,搭配原來就有的科學計算陣容以及針對四個應用領域所做的完善課程規劃,使本系的應用數學呈現出與其它應數系截然不同的面貌。


學科意涵

數學系招收對於探究基本原因和抽象關連有興趣的學生。本系對學生提供的數學訓練,除了培養推理、分析和思考能力外,學生可依自己的志趣、能力,走入下列領域:1. 數學;2. 科學計算;3. 影像處理;4. 金融數學;5. 資料數學。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就讀數學系,數理邏輯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必須摒除背公式的壞習慣,盡量培養追根究底挖出為什麼的好奇心以及執行力(包括閱讀課本外的數學知識以增進進大學前的數學能力)。
二、設法自學一個程式語言(如 python 或 C),在遇到複雜的數學問題時可想想是否能寫程式讓電腦幫忙解決問題。
三、在學寫程式的過程中,著重於解決數學問題的程式撰寫。先將演算的流程做好流程圖並備好所需的參數再進行程式撰寫,不要憑想像寫然後以試誤的方式進行除錯。
四、在接觸到明顯用到數學的應用領域時,試著了解一些所用到的數學分別來自哪些領域(或科目),可以的話對這些領域做一些深挖,了解大學數學與中學數學的不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一般的應用數學系在純數學上的師資較缺乏,本系除新成立的計資組外仍保有數學組,大多數的數學課程皆有師資可以開設,計資組的學生若對純數課程有興趣,都能得到充足的支援。
計資組以實際需求為導向,學生除能完整學習四大領域所需的基礎數學知識外,計資組的畢業學分中亦要求學生參與專題研究,期待學生除了學習數學理論之外也知道能如何應用數學到實際解決問題上,進一步達成學以致用的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對數學系畢業後多擔任中小學教師或補教業之誤解。業界對資料分析、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人才之需求與日俱增,本系的課程規劃將其中一部份轉型成以培養應用數學人才,能增加學生未來轉進其他領域發展及就業的競爭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的數學學習以算術解題為主,大學的數學著重於邏輯思考與證明推論為主。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4227151分機65117

信箱:ncu5100@n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線性代數
    • 基礎數學
    • 基礎程式設計
    • 普通物理/普通生物/普通化學(三擇一)
    • 科學計算導論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分析導論
    • 代數
    • 微分方程/數值微分方程
    • 機率與統計/機率論/統計學
    • 數值線性代數
    • 數學建模
    • 最佳化及其應用
  • 大三必修
    • 複變函數論
    • 流體力學計算
    • 數學影像處理
    • 金融數學導論
    • 資料科學導論
    • 科學計算專題
    • 影像處理專題
    • 金融數學專題
    • 資料科學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數學科學
    • 代數、微分方程、程式語言及其應用、數理統計、離散數學、幾何學、近世代數、拓樸學。
  • 計算與資料科學
    • 代數I、編碼學、密碼學、離散數學、程式設計及其應用、演算法、資料結構、向量分析、微分方程II、偏微分方程導論 、應用機率I、II、應用統計I、II、隨機模擬I、II、數理統計I、II、機器學習、資料探勘、訊號處理 科學計算專題II、影像處理專題II、金融數學專題II、資料科學專題II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金融研究員

    • 於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投信公司等機構內,從事資料蒐集、分析、撰寫研究報告之工作,提供投資決策考量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品管/品保工程師

    • 從事產品或服務品質標準之設定,並利用各種管理技術,維持與改進其品質之工作。


  •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 從事演算法的研究、分析、構建並設計或修改相關軟體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