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數學系數學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6 下午 04:29:09

學系特色

本系於民國五十六年建校時即成立,主要為培育中學數學教育人才為主。
每年招收兩班, 每班四十人,自九十五學年度起改為「 【 師資培育 】 」(畢業學分含教育學分為154學分)及「 應用數學組 【非師資培育】 」 ( 畢業學分不含教育學分為128學分 ) 分流教學。「 應用數學組 」 學生如有意願參加本校師資培育中心之考試,通過後即可參與師資培育。歡迎您加入高師大數學系行列。


學科意涵

主要為學習數學領域各相關知識,除了數學本質上的探討,亦包含分析、代數、幾何、機率與統計、資訊科學、科學計算、數學教育(使)與教學等領域的學習。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練習是學習數學的靈魂,可知練習是需要的,但過度的練習(over-drilling)亦未必有益。因此建議同學們搭配課堂上的筆記並將練習的「量」轉移到練習的「質」,即做完每題數學題目後,能花點時間加以思考回顧,必能事半功倍。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共分兩組
(1)數學組:為師資培育組,以培養未來中小學數學教師或數學教學研究者為主。
(2)應數組:以培養未來數學研究者及數學應用之相關工作者為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容易誤解將來只能從事教職工作。
數學系所學之抽象數學概念雖難以直接應用於現實生活中,但數學領域仍具有相當多實際的具體應用,如統計分析、演算法設計、金融數學等,且對於抽象思考之訓練,亦有助於現實問題之處理解決。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數學以迅速解題為導向,大學數學系則是以定理的推導與應用為主,兩者有一定的落差,同學應思考是否對數學的本質及利用數學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有興趣。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近年積極規劃多元學習領域、未來發展方向, 包括
一、拓展機率統計、科學計算與財務工程等實用性質高的數學領域課程。
二、規劃多元化課程,推動跨領域學程, 使本系的畢業生未來不論是當中學數學教師, 數學學術研究
或其他不同領域的研究所深造都能遊刃有餘。
高師大數學系網址https://gauss.nkn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7172930分機6803

信箱:s9404@mail.nk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線性代數
    • 電子計算機概論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
    • 微分方程導論
    • 代數學(一)(二)
    • 機率論
    • 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數值分析
    • 複變函數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定點理論
    • 高等微積分探究(一)(二)
    • 整數論
    • 應用線性代數
    • 高等幾何(一)(二)
    • 幾何學(一)(二)
    • 動態幾何
    • 碎形幾何
    • 數學解題
    • 數學素養導讀
    • 數學科教材教法(雙語教學)
    • 3D列印與數學
    • 圖論
    • 離散數學
    • 數學史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統計學研究人員

    • 負責統計科學的研究與調查工作,並發展、改善統計方法 ,及對實際統計資料進行整合和解釋。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統計精算人員

    • 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之知識,從事準備金分析、公司價值分析、資產負債分析、風險管理與設計保險制度等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