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高雄大學
應用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24:05

學系特色

發展方向為機率統計、組合數學、科學計算、數據科學,師資專長橫跨這四個領域,課程設計亦依循這四大方向開設,期能培養學生應用數學、應用軟體使用、程式設計、數據分析等方面的專業能力。本系是高雄大學第一個由大學部至博士班發展完善之系所,擁有專屬之電腦教室,專題研討教室及多媒體教室皆配備有電腦與計算軟體,隨時可進行學術和課業討論。


學科意涵

應用數學就是運用數學理論來模擬及解釋自然界的現象,或是用來解決現代科技及現實生活中所遭遇的各種問題。與傳統的數學系不同的是,本系除了要求學生具備紮實的數學基礎外,更磨練學生豐富的數學軟體與程式設計實作經驗,以期能將所學應用於科學研究和產業發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高中時期,對於數學或物理課所討論的公式或結論,能知道其公式的推導過程,建立數理邏輯思考能力;此外,多閱讀課外讀物,了解數學的應用,特別是跨領域的應用,例如人工智慧、數據科學、電腦科學、工程等。亦鼓勵高中時期自學程式語言(例如Python或C),學習用程式協助解決問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課程兼顧理論與實作,所教授的內容採用嚴格邏輯推理過程所得結果,是亙古不變的真理。以此為基礎,跨入其他領域較能得心應手,在應數系所學得的邏輯推理能力相較於其他相關科系更為札實。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和許多家長對應數系最大的誤解就是:念數學畢業後只能應徵國、高中教師,或是從事補教業。事實上,應數系畢業生從事的工作相當多元,學生會根據在學時所選修的機率統計、組合數學、科學計算、數據科學等領域課程,而從事相關工作。例:軟體工程師、理財規劃人員、風險管理人員、精算師、數據分析師、品管工程師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不重視計算? 事實上,在科技迅速發展的時代,數學系課程除了培養學生邏輯推導能力外,計算能力也是重點。這裡的計算能力指的不是傳統的數字演算,而是利用程式語言設計相關的演算法,利用電腦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非常歡迎學生修讀輔系,以加強實務方面的能力。因此在課程設計上,給學生相當多的彈性選修外系的課程。例如,對於數據科學感興趣的學生,可以選修本系和統研所開設的數據科學學程,也可選修資訊工程系和資訊管理系的相關課程;對於財務金融或是風險管理方面感興趣的學生,可以選修統計學研究所、金融管理系及應用經濟系開設的相關課程。學生選修這些課程,可同時做為畢業學分、輔系學分及學程學分的證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919345

信箱:math@nuk.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線性代數
    • 基礎數學
    • 計算機概論
    • 程式設計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
    • 微分方程(一)
    • 代數學(一)
    • 機率與統計
  • 大三必修
    • 數值方法
    • 組合數學(一)

專業選修課程

  • 數學
    • 微分方程(二)、代數學(二)、複變函數論、基礎數論、向量微積分、分析導論、幾何學導論、動態系統、矩陣理論
  • 機率統計
    • 數理統計、財務工程、統計學習、應用機率模型、財務數學
  • 組合數學
    • 組合數學(二)、圖論、計數組合、編碼理論、群試設計、組合機率方法
  • 科學計算
    • 數學建模與生物數學、漸進理論與擾動方法、數值微分方程、科學計算導論、數學建模、應用數學方法
  • 數據科學
    • 矩陣計算、最佳化理論與應用、線性規劃、Python程式設計、機器學習、訊號處理、資料科學實務、非線性優化、控制系統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統計精算人員

    • 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之知識,從事準備金分析、公司價值分析、資產負債分析、風險管理與設計保險制度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0% Complete
5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30% Complete
3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