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應用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6:27:34

學系特色

中原應數系有別一般傳統應用數學系,除了數學理論發展外,也著重於將數學知識應用於數據科學、AI人工智慧、財務數學、生物資訊與醫學統計。本系師生透過實作參與各項競賽,曾獲國際「TAAI 電腦對局競賽」金牌、銀牌與「金象盃大數據」競賽第一名等各項競賽殊榮,未來將致力於大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資訊統計與跨域整合量子計算等智慧運算。整個學制下設有數學與科學計算學程、統計與大數據學程及資訊與AI人工智慧學程


學科意涵

應用數學系偏將公式應用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中,較不重視公式、定理的推導或證明。
中原應數系有別一般傳統應用數學系,除了數學理論發展外,也著重於將數學知識應用於數據科學、AI人工智慧、財務數學、生物資訊與醫學統計。
整個學制下設有數學與科學計算學程、統計與大數據學程及資訊與人工智慧學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適才適所,以高中生自我探索開展能力為主
本系選才重點如下:
一、修課紀錄: 1.重視修習與學系相關領域科目或課程之表現;惟不強調修課數量。 2.重視選修相關領域科目或課程之動機與理由,以及修習心得。 3.學業成績參考重點:數學科目成績(類組、班排名百分比)、學業總成績(類組、班排名百分比)
二、課程學習成果: 1.重視能展現數學、自然科學領域能力課程及學習成果表現(含歷程及成果) 2.重質不重量。
三、多元表現。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中原應數系設有數學與科學計算學程、統計與大數據學程及資訊與人工智慧學程,整合跨域學習與創新實作。
近幾年與其他老牌私立大學應用數學系(含數學系)差異化
(1).
甄試門檻低,注重學生適性發展可於大二時適性選擇所感興趣的學程。
(2).
畢業學生就業率高
(3).
落實數學應用與資訊科技的結合
(4.)強化與生物科技、醫學統計的跨域整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數位時代 運算無所不在
當紅的大數據,電腦科學、財金、數學或統計這三大類人才炙手可熱;電機、數位產業也需要數學高手。
數學主要處理數字和圖像(幾何),在數位時代,3C產品的影像,都要數碼化,要防止駭客入侵的數位加密技術,更需高深數學;發展成熟的臉部及指紋辨識,要比對圖形,也用到數學技術。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1: 學數學除了教書對其他就業沒有幫助。

澄清: 數學為科學之母,只要牽涉到研究分析 的工作,不管理工或人文,幾乎都會應用到數學。

誤解2: 計算能力好就是數學好。

澄清: 數學要學的是邏輯推理能力,計算能力不是重點,且計算的工作可由計算機或電腦代勞。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中原應數自2013年起致力於落實數學應用與資訊科技的結合,包含智慧對弈、大數據分析、生物資訊統計等。
學生多跨域整合,如數學與科學計算學程跨域生物統計、統計與大數據學程跨域AI人工智慧、資訊與人工智慧學程跨域大數據等,以數學為基石,各學程之間的交互應用與結合更為牢固。
本系設置電腦教室與「智慧運算與大數據分析」研究室以供教學實作,結合智慧運算發展,建置百萬的高速計算機與伺服器。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3101

信箱:leeling@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文(一)、英文(二),
    • 英語聽講(一)、英語聽講(二)
    • 體育(一)、體育(二)
    • 微積分(上)、微積分(下)
    • 計算機概論(一)、計算機概論(二)
    • 基礎數學
    • 普通物理
    • 線性代數(一)、線性代數(二)
  • 大二必修
    • 實用英文(一)、實用英文(二)
    • 高等微積分(一)、高等微積分(二)
    • 機率論
    • 統計學
    • 微分方程(一)
  • 大三必修
    • 代數學(一)
    • 離散數學
  • 大四必修
    • 數學與應用

專業選修課程

  • 數學與科學計算學程
    • 必修:向量微積分、數值分析、計算數學。 選修:數學軟體實作、微分方程(二)、離散數學、代數學(二)、複變函數論)、分析通論、計算數學實務、偏微分方程。
  • 統計與大數據學程
    • 必修:Python/R大數據資料分析、迴歸分析 選修:高等機率論、數理統計、實驗設計、抽樣方法、品質管制、無母數統計、統計計算。
  • 資訊與人工智慧學程
    • 必修:資料結構、離散數學、程式設計 選修: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網際網路程式設計、程式設計專題、作業系統、數值分析、資料庫系統、演算法。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育與研究人員

    • .數據分析師、.數據科學研究員、最佳化決策分析師、系統開發工程師、演算法開發工程師、智慧運算研究員、.大學教師與研究機關數學研究員、初、中、高等教育教師以及升學及就業補習班教師、資料科學家


  • 財務專業人員

    • 統計精算研究員、財務規劃師、保險精算師、投信分析師、金融科技工程師、數據分析師


  • 工程師

    • 大數據分析師、資訊安全工程師、網路資訊安全分析師、系統分析師、軟體設計工程師、資料庫設計師、網站程式計師、演算法開發工程師、智慧運算工程師、.AI工程師


  • 品管/品保工程師

    • 品管分析師、品保工程師 、可靠度工程師 、測試工程師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0% Complete
5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