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智慧計算暨應用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上午 09:22:29

學系特色

本系課程分為數學與智慧計算領域:
數學課程設計為培養同學的數學能力透過數學解決問題。
智慧計算的課程設計包含人工智慧、經濟預測與財務工程、智慧醫療與失智症、機械手臂、3D列印等課程。

東海大學應用數學系會發放給成績達到門檻的同學,每學期一萬兩千五的數學獎學金,可以跨系與跨院修讀雙學位或輔系。


學科意涵


應用數學訓練同學透過優良與扎實的數學訓練培育同學應用到各領域的能力。

分成理論與智慧應用,未來念碩士可以到不同領域包含數學建模、財金領域、電資領域與智慧醫療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智慧計算與應用數學的目標為培育同學為跨領域的人才,因此同學只需要三個步驟就會變成社會的人才,一培養扎實的基礎、二養成應用的思維,三實際執行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數學為應用與數學的橋樑,因此透過數學當中與應用結合,同學可以自由選擇,強化理論數學的能力或是強化應用的能力,包含程式語言的培養與跨領域的選修。並發展智慧計算的能力應用到跨領域上。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系的出路多元,國外都需要數學領域的專業人員,未來在台灣數學背景會越來越受到歡迎,東海應數只有收 45 位學生,同學可以互相幫助,也因為人數少所以活動空間與資源都可以充分的自由使用,歡迎喜歡跨領域的你的來到。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念數學除了可以增加自己的內涵外,還可以透徹事物的本質,因此對於在理解事情與看待事情可以多角度,因此應用到不同領域就很容易,本系就有系友畢業後繼續在台大財金、台大電機、政大金融與清華、交大數學博士畢業、新竹科學園區各教育層級工作。


補充提醒與說明

東海大學應用數學系有豐厚的獎學金,我們將依據學期成績每學期發放給前70%的同學獎學金以及 45位同學的小班教學,可以跨系與跨院修讀雙學位或輔系。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8742

信箱:math@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微積分(二)
    • 線性代數(一)、線性代數(二)
    • 基礎數學
    • 計算機概論
    • 程式語言
  • 大二必修
    • 機率學
    • 離散數學
    • 微分方程
    • 高等微積分
    • 向量分析    <-群組課程7選5門
    • 數學軟體    <-群組課程7選5門
    • 統計學     <-群組課程7選5門
  • 大三必修
    • 數據科學導論
    • 整合專題研究
    • 數值分析    <-群組課程7選5門
    • 代數學(一)    <-群組課程7選5門
    • 複變數函數論(一) <-群組課程7選5門
    • 微分幾何    <-群組課程7選5門

專業選修課程

  • 智慧計算
    • 數據分析、數據科學導論、迴歸分析、應用統計方法、科學計算、數理控制、機器學習、資料探勘、深度學習...等
  • 金融與經濟
    • 經濟學、經濟預測與分析、財務工程(一)、財務工程大數據、隨機微積分等
  • 智慧醫療
    • 醫療訊號與影像處理、智慧醫療、生物資訊演算法、失智症與人工智慧等
  • 數學教育與研究應用
    • 拓樸學導論、高等線代、高等幾何、代數組合專題、初等數論專題、偏微分方程...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數學專業研究人員

    • 從事基礎數學的研究,並發展及改善數學技術及原理相關應用。


  • 自動控制工程師

    • 從事自動化系統的整合與設計,負責自動化設備、系統介面各類規範與相關文件的撰寫等工作。


  • 網路軟體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軟硬體與程式語言的設計撰寫、測試及安裝。


  •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 從事演算法的研究、分析、構建並設計或修改相關軟體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